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图片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入学要实行“多校划片”了? 义务教育改革路在何方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1-14 10:34:17

最近,关于浦东新区入学政策要变,可能要实施“多校划片”的消息在家长群里流传。网上也有多篇吸睛的自媒体文章在家长圈中传播,引起了广大家长的关注。那这政策是否会实施呢?在向浦东新区教育局求证后得到回复:这是不实信息,属于自媒体的过度解读。

此前,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诸惠华的讲话中提到,一是把握关键点,聚焦浦东建设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二是找准结合点,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学习新加坡和海淀区的理念和管理模式。三是抓住着力点,强化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于是,“学习新加坡和海淀区的理念和管理模式”这一句话被一些自媒体解读为上海浦东新区要学习北京海淀区的“多校划片”。2021年,上海的义务教育仍将延续“公民同招、民办超额摇号”的基本政策,2021年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相关实施意见近期将出台。

根据现行的政策,上海公办小学、公办初中招生政策按照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就近入学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安排适龄儿童入学。除了长宁、徐汇和静安部分采用“电脑派位”外,上海绝大部分的区采用的是就近入学,也就是家长口中俗称的“单校划片”,北京海淀、西城等部分区目前采用“多校划片”,即房屋产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入读小学和初中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而是用“电脑派位”分配学生入读同一学区或相邻学区学校。即入学的学校由“一对一”变成“一对多”,由此消减学区房的优势,解决家长过分追捧学区房、中介大肆炒作学区房的现状。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