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侬好上海

中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13.35亿人 2021社保最新规定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1-27 08:36:15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6日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末,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35亿人,覆盖95%人口和所有地市。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长至9.99亿人、2.17亿人、2.68亿人。这张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还在不断织密,未来将“兜”住和保障每一个人。

  关于社保的新变化,总结为如下:

  第一,下面这三种情况,才可以一次性补缴

  1. 1961年1982年,出生的人

  2. 2011年前退休的,国有单位职员

  3. 65岁以上,缴纳社保的人员,以及60岁以上的,女性退休人员

  第二,关于延迟退休的补缴

  关于延迟退休,一些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可以申请延迟退休,不仅可以让公司来分担一部分缴纳的压力,自己还可以继续有收入,另外,在职员工退休,延长5年之后,如果社保缴纳还没有达到15年,就可以申请一次性缴清。

  第三,转为居民养老

  转为居民养老,如果没有交满十五年,你又不想按年补缴,也不想延期退休,你可以选择把职工养老,转为居民养老,但是居民养老退休金会少一些,一般不建议你这么做。

  第四,医保个人账户取消

  医保的个人账户要取消了,国家的社保主要分为两大体系,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

  1. 职工社保是我们上班交的社保,2021年职工社保不变。

  2. 居民社保就是自己交的社保,没有工作单位的。城乡居民社保只有医疗和养老,大家经常说的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医保,就是属于居民社保里的医保部分。但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账户要被取消了。

  3. 也许有人担心自己账户里的钱会不会全被清零了,答案是不会的,不仅不会清零,到药店刷卡还可以正常使用,待遇反而更好了。

  第五,报销的变化

  1. 以后看普通门诊也可以报销了,而且至少报销50%,以前的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医保,基本上都只能报销乡里的诊所,或者社区卫生门诊,而且报销的也少。

  2. 从今年开始,这些费用都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并且报销比例不低于50%,社保变得更实用,以后看门诊直接刷医保卡就可以了。

  第六,五险升级为六险

  职工的五险升级为六险,即医疗险、养老险、工伤险、生育险、失业险、新增的长期护理险。

  1. 当老人生病或者残疾,导致不能自理,需要请专人照顾的时候,长期护理险就可以报销一部分护理费,这个报销比例还是很可观的。

  2. 像长春的护理报销比例高达90%,而且单位和个人每个月只要多交5元左右就可以,是否觉得非常划算。

  第七,单位与老家都有参保

  1. 有不少人在家里父母帮自己交了社保又或是自己在家乡交了社保,到了工作单位又参保了,有些地方是可以检测到你在老家交了,要求你停止老家的或只能在老家交。

  2. 很多人在上班的地方,老家都交了社保,想着以后生病了,可以领两份钱,有这样的想法,你可就大错特错了。这是大家最容易踩的一个坑,根本不可以重复报销。

  3. 禁止多地参保,养老金只能领取一份。如果你交了两份,那么另一分钱就白交了。所以你刚好在老家和公司都交了社保,还是建议保留公司交的那份就可以了,报销比例更高,享受的待遇更好。

  

  

  本文内容综合来源:央视网新闻,综投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