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记忆】你知道吗,上世纪的沪上女性烫发还有这些“花头”→
侬好上海

你知道吗 上世纪的沪上女性烫发还有这些“花头”→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4-07 14:24:44

  对美的追求,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之一,爱美更是女人的天性,为此也是尝尽各种方式,美发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人潮涌动的马路上我们可以随意地观察到,大部分女性都对头发进行了细致的修饰。特别是站在时尚前沿的女士,对打扮头发这件事情,更是趋之若鹜。今天我们就来追溯沪上女性烫发的历史。

  沪上烫发之开端

  类似烫发的美妆技术,据称在古埃及时期就已存在。方法是往头发上抹稀泥之后,卷在小木棍上,利用阳光照射烘干,然后把泥土剥掉,头发就此被塑型,这大概可视为“水烫发”的鼻祖。

  近现代的烫发技术是源自西方的发型塑造。1905年,德国人卡尔·奈斯勒(Karl Nessler)发明了碱液洗头烘干烫发的技术,卷发的时间延长,被称为是Permanent Wave。此后又发明了用碱和蒸汽使头发卷曲的技术,随后电烫也应运而生。

【记忆】你知道吗,上世纪的沪上女性烫发还有这些“花头”→

  1908年,英国The Ladies field 中刊登的A Permanent Hair Wave广告

  从专业原理上讲,烫发被定义为打开角质蛋白的二硫键的组合、改组然后关闭等的过程。通俗讲,就是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改变头发形状的技术,其后发展出包括电钳烫、化学烫、负离子烫和生物烫等等。

  近代以来,上海在吸纳外来文化的速度很快,烫发也不例外,它在欧洲流行不久,便于20世纪20年代初传入上海。

  1922年4月8日《申报》上就刊登了这样一则广告:“上海新开新源理发所:开设四川路宁波路口朝北洋房内,有新式电汽烫发,宽大安乐椅子九位,一切俱全净洁卫生,应待周到,择吉于三月十一日开张,如蒙诸君赐顾,不胜优待,本主人告白。”

  由此可见,近代烫发技术在上海的商业运营已有百年历史。

  而且当时的设备几乎也是与海外同步的。1923年5月14日《申报》上的一则电器广告中这样描述道“烫发器,式样人人悓爱,应用尤极便利,且可省去各种燃料之费,目今蓬松梳髻时行,妇女不可不备……”随着烫发技术在沪上的流行,相关技术人才也就越发吃香了。

  1928年11月30日一则“商界新闻”报道,短短百余字,却透露出很多信息:“南京路华新公司附设之理发所,久为各界赞许,现更精益求精,特聘新由巴黎回沪之赵承恩君为技师,查赵君毕业于巴黎美容专门学校,对于电烫发、水烫发研究十余年,尤以电烫发水烫发为最特色,虽经滚水亦不变样,故连日往烫发者络绎不绝。”

  说到上海理(美)发业蓬勃发展的时代大背景。按相关志书记载,该行业在上海发端于19世纪后期。

  由于1919年,广大民众,特别是女性的思想意识和生活方式有了新的变化。女子普遍剪短发,理发店纷纷增加女子剪发业务,使理发业从为男宾服务转向为男宾、女宾同时服务。当时女子发型主要是额前平齐的刘海,两侧齐耳短发。随着烫发技术的引入,女性美发这一广阔的市场被激发,各路商家当然是趋之若鹜。

  早期烫发使用火钳烫,用烫发钳加热后将直头发烫成波浪形或卷曲形。中国理发师很快掌握火钳烫发技术,在行业中逐步推广。此后,较为先进的电烫技术也很快得到普及。1928年,上海的杂志上已经刊载了当时欧洲最新的烫发机,并成为当时上海的风尚,时人就认为“摩登女士以卷发为美”。20世纪 30 年代初, 上海《玲珑》《时事新画》等各类画报上就刊登有不少烫发女子的照片。

【记忆】你知道吗,上世纪的沪上女性烫发还有这些“花头”→

  1926年3月21日《申报》刊发一篇题为“上海女子剪发店之调查”的文章。其中可见,当时沪上女子烫发服务业已较为成熟

【记忆】你知道吗,上世纪的沪上女性烫发还有这些“花头”→

  1928年,上海发行的《图画时报》(第515期 第2页)中的一幅“构造最复杂之烫发机”

1 2 3 ... 7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