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侬好上海

滥用成毒品!“失眠药”竟然在这里可随意贩卖…

上海热线综合 2021-09-26 11:40:21

  近日,有媒体报道

  在二手网络交易平台上

  有人以“卖助眠药”为名

  销售管制类精神药品

  一些号称能搞到助眠药物的药贩子

  声称有相关药物,加微信就能购买

  那么

  此类药品真的能轻易买到吗?

  买卖、持有此类药物达到一定数量

  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二手交易平台销售

  处方“失眠药”

  售价涨了十多倍

  在二手交易平台,有的卖家以“助眠神器”为名,销售国家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三唑仑”以及其他类别的管制精神药品。还有的卖家在失眠相关论坛专门贴出自己的微信,称想要快速治疗失眠,可以私聊联系。也有网友失眠后不去看医生,而是直接在网上问哪里有药?这时,卖家就会在下方留言。

  双方取得联系后,卖家会发来一个二手交易平台上的商品,往往是普通商品链接,但售价却是三唑仑、地西泮等药物的十多倍。购买后,卖家会通过快递邮寄药品。

滥用成毒品!“失眠药”竟然在这里可随意贩卖…

  作为镇静安眠药,三唑仑、地西泮用于治疗失眠、焦虑,但其实很多管制类精神药品,滥用后也可以成为毒品。

  目前国家规定的相关药品一共430多种,其中有精神抑制类、麻醉类等,必须由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开具处方才能购买。

  专家:地西泮等一旦滥用会成瘾

  医生考取处方资格才能开药

  中国药师协会药学服务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冀连梅告诉记者,地西泮就是常见的“安定”,一旦滥用则会成瘾。

  “三唑仑其实和安定,也就是地西泮是同类,叫苯二氮卓类药,学名叫镇静催眠药,小剂量的时候有镇静的作用,中剂量使用有催眠的作用,就把它当安眠药用。

  但是如果这一类的东西大剂量使用,就有麻醉的作用,麻醉容易依赖和成瘾,非医疗目的就会把它当成毒品。”

  冀连梅表示,现在网络上购买管制类精神药物的,一般有两种人:

  一种就是为了过量服用,把它当做“毒品”使用,这也是打击的重点;

  还有一类人,虽然出现了精神上的焦虑症状,但苦于社会传统对“精神疾病”的担心,不去看医生,自行买药服用,这也非常危险。

  冀连梅告诉记者,其实,精神类的疾病就是心理上的感冒,药物一定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因为它们风险太高,我们才有管控。

  目前,部分二手交易平台上能买得到此类药品。对此,一家二手交易平台表示,管制类药物都属于违规违禁品,平台有禁止发布的限制措施,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平台举报,平台会及时核实、下架,并对违规账号进行封禁等处理。

  此外,平台会不断更新词库等加大对商品变形词的甄别,并已和相关执法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打击网络黑产。网络黑产也会通过绕开关键词、其他平台事先联系等方法规避监管,需要用户和平台方携手打击。

  律师:贩卖精神管制类药品

  也可能被认定为贩毒并追究刑责

  记者梳理统计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信息发现,2019年8月至今年8月,两年间共有231起涉及走私、贩卖常见一、二类精神药品的刑事案件宣判。其中违法者多通过互联网社区推销,利用二手平台进行支付,通过物流快递完成交易,形成一个完整“网上黑市”交易链条。

  北京市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伟召介绍,国家禁毒办专门有对管制类精神药品、麻醉药品依赖性折算表。湖南娄底一被告人罗某某贩卖4支、140毫克地西泮,盈利48元,根据《非法药物折算表》等于0.000014克海洛因,罗某某因贩卖毒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互联网上这些卖家一旦被查获,被认定为贩毒的可能性极高,而购买者也会承担相应责任。

  

  本文内容综合来源:新闻坊,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