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https://mz.eastday.com/59545238.jpeg?imageslim
侬好上海

十年磨一剑的“男生班”,给这所160年老校带来了什么?

上海热线综合 2021-10-28 08:41:27

    过去,这里曾是沪上一所历史悠久的知名女校。如今,男生班却成了其越擦越亮的金字招牌。十年拓跋,不仅让越来越多从男生班走出的男生成长成他们喜欢的模样——忠诚、担责、独立、睿智,也让上海市第八中学这所160年老校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创建于1861年的上海市第八中学,前身是美国基督教长老会传教士范约翰及其夫人来沪创办的清心书院1918年定名为清心女子中学1953年,上海市人民政府接管学校后将其改名为上海市第八女子中学1969年起学校兼收男生并改名为上海市第八中学。

    2012年,市八中学在全国首设男子高中基地实验班(以下简称男生班),开启了具有破冰意义的大胆尝试。从起初的一个班、两个班再到后来的四个班,男生班的教育价值和社会意义日益显现。有关男生班的培养目标确立、课程规划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模式转变等一系列生动实践也促成了学校内涵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如今,在学校古朴的北大楼里,装配起让人眼前一亮的现代化创新课程中心——“智慧·雷达原理模拟仿真体验、数字达人机器人陆战演习体验、·飞翔直升机航空模拟舱、·启航航海模拟仿真体验、·世界模型研造等融合海陆空国防科技元素的体验课程不仅让男生班的学生们大呼过瘾,更成为全校师生共同学习的新天地

    “我们希望通过男生教育的实践,把相关经验和红利惠及全体师生,推进学生核心素养培育、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师生可持续发展。在双减政策和双新建设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动学校特色多样发展,为新时代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的未来接班人。上海市特级校长、市八中学校长周政自信地表示。

    砥砺十年,男生班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说起市八中学的男生班,不得不提十多年前就引发社会广泛热议的男孩危机

    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研究,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女生的学业优势不断扩展和延伸,几乎在所有学科领域和各级教育水平上,女生的学业表现都赶上或者超过了男生。在沪上不少学校,成绩好的女生普遍偏多,尤其是考上重点高中的女生比例一度超过男生。甚至,不少中学的理科班都出现了阴盛阳衰的现象。

    在2010年出版的《拯救男孩》一书中,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孙云晓抛出了男孩危机这一概念。在他看来,当时的男孩们面临学业、体质、心理和社会四大危机。时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王荣华也曾在2012年的全国两会上呼吁人们要关注并重视男孩危机

    作为探索男生教育、化解男孩危机的一次教改尝试,2012年,经上海市教委批准,市八中学首设上海市男子高中基地实验班,在无数聚光灯下,毅然开启男生班实验。

    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帮助男生扬长避短

    起初,男生班这一大胆尝试曾引来不少争论。有人认为,男女同校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没有理由再将男孩和女孩分隔开来;也有人认为,男孩危机是由考试制度、选拔方式、育儿方法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将男孩圈养起来,治标不治本。

https://mz.eastday.com/59545238.jpeg?imageslim

    在市八中学任教近20年的副校长段迎秋全程参与并见证了男生班的发展。在他看来,学校之所以敢迈出这一步并坚持至今,不仅源于早前开展的男女生班的相关研究,更重要的是学校领导深信,男生群体有鲜明的特点和优势,只要扬长避短,将他们身上的优点放大,所谓的男孩危机或许就能迎刃而解。

    回答问题不举手张口就来、上课不爱记笔记、课堂里经常莫名爆发出哄笑……首届男生班60位男孩,刚到市八中学时曾让段迎秋和很多任课老师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开设男生班,本身就是对男生存在的学习问题、行为问题,进行策略性的矫正。比如男生思想集中时间短,不喜欢听表述,那么在上课的时候,就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只有这样,男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才会提高。段迎秋分析指出。

https://mz.eastday.com/59545231.jpeg?imageslim

    怎样改变才能最大限度调动男生的学习积极性?关于这一问题,市八中学的老师们动足了脑筋。高一年级部主任、数学老师叶铭,曾做过男生班的班主任。他对男生班最深的印象就是争强好胜在我的课堂上,我会想办法把他们的这种斗志引导到数学学习上来。比如布置暑假作业时,我把答案一起发给学生,告诉他们谁要是发现标准答案有错误,就可以在下学期获得加分。叶铭记得,就这样一个小小的规定,很快点燃了学生们做数学题的热情。有人主动和他讨论题目,也有人拿着本子和他商量,自己的解题步骤和标准答案不一样,是否也能加分……大家琢磨题目的兴趣上去了,成绩自然不会差。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