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为什么别人能收快递了而我却不能?

新民晚报 2022-05-12 14:48:23

其实,跨城的传统快递要走通,经过的链路比较复杂,一般是:发货人(地)-揽件网点-区域分拨中心-另一区域分拨中心-派件网点-收货人(地),这一链路上全部畅通,你的快件才有可能送达,只要其中一个环节遇到“肠梗阻”,你的快件就无法送达。

“目前来看,上海的跨城快递,主要堵在派件网点未开和派件快递员还没有全部返岗这两个‘点’上。”一位快递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比如极兔速递,上海转运中心已开始复工复产,但收件网点恢复占比大约超20%,派件网点恢复占比大约是30%;再比如德邦快递,目前上海区域已陆续恢复的快递网点是二十几家,显然覆盖面有限。

图说:圆通速递转运中心里,传送带旁的自动喷雾机,持续从不同方向为包裹喷洒消毒剂

“假设个人买的东西从外地突然显示揽件了,就说明收件地附近的网点开工了。”另一位快递业内人士解释道,收件地附近的网点只有申请了复工,“三段码”才可以开,意味着发件网点就能把单子打出来了。但至于能不能成功派送到收件地的小区,还需要看收件地所在的网点是否已复工,负责该地区派送的快递小哥是否已走出封控小区返岗,有时还要看小区是否能顺利收件。

正因为涉及到多个环节,且疫情下各环节会出现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才会产生“有的小区能收快件、有的小区却不能收”“中通的快件能收到、韵达的快件却收不到”等不同情况。

不同的配送“时效”由不同配送方式本身决定

如上所述,跨城的传统快递走了一条长链路,快递企业靠规模效应,才能赚到钱。大家平时在网上买的外地的东西,走的就是传统快递的渠道。

这其中,还有个人卖家和天猫、京东等自营电商之间的小区别:前者走的是发货人(地)-揽件网点-区域分拨中心-另一区域分拨中心-派件网点-收货人(地)的全链路,后者往往会自建物流仓库,可以缩短一些链路,但末端的派件网点(站点)却是两者都必须有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