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痛别大师!又一知名表演艺术家在沪去世

新闻坊 2022-05-13 15:27:24

1980年,李蔷华与京昆大师俞振飞结为连理,之后进入上海戏曲学校执教,并不时参加舞台演出。李蔷华曾说:“昆剧团演出折子戏,给了我们很多学习机会。昆剧是‘戏祖宗’,各个兄弟剧种都要从它汲取养料。希望今后尽可能多演。”

业内外悼念

曹可凡:“一代程派艺术大家李蔷华老师毕生追求程派艺术,并为传播程派艺术殚精竭虑,对张火丁、史依弘等晚辈更是悉心传授表演心得。祈愿蔷华老师一路走好!也望关栋天兄节哀!”

高博文:“惊悉李蔷华老师逝世,十分悲痛!犹记当年登门求教,先生之亲切的循循善诱,在评弹界京剧联欢会上向她行弟子礼时,先生之宽厚热情的笑容,愿老师一路走好,李蔷华老师千古️️️”

2011年7月,为纪念俞振飞诞辰109周年,李蔷华再度对镜理妆,与俞门大弟子蔡正仁携手演出京剧《春闺梦》,这也是她最后一次登台演出该剧。

同年,史依弘跨流派演出程派名剧《锁麟囊》,以“梅韵程腔”独特演绎得到李蔷华的肯定,并鼓励史依弘“把《春闺梦》也学会”。时隔7年,史依弘在上海大剧院推出由她一人主演的“梅尚程荀史依弘”专场演出,展现京剧四大名旦各流派的代表作,其中便包括向李蔷华、天津京剧院艺术顾问孙元喜从头学起的程派《春闺梦》。“放大胆子唱。”李蔷华鼓励史依弘。她们聊起另两出程派名剧《汾河湾》《武家坡》,“可惜学的人不多,大家爱唱特色更鲜明的‘春秋亭外风雨暴’。”李蔷华有些惋惜。

她曾说过,“不管学什么戏,要热爱,要体会。学戏、演戏不容易,观众喜欢,我们就尽到责任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