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有序解封的计划来了,“光明临近”的时刻,再加把劲

上观新闻 2022-05-13 15:27:24

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今天(13日)上午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首次给出明确的目标节点:将努力在本月中旬实现社会面清零。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介绍,届时将实施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将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逐步由应急处置状态下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向常态化防控下的高中低风险地区分类管理转变。

目前,上海已在制订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总体方案,考虑在现有复工复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复工复产,有序推动复市复学,尽快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一旦社会面清零目标实现,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有序恢复交通出行;超市卖场、便利店、百货商场有序恢复线下营业;理发、洗染服务也将逐步通过线上预约、线下错峰限流开放;优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务的高三、高二、初三年级学生复学;医疗机构有序开放,进一步扩大安排限期手术和择期手术;政务服务窗口有序开放,适当延长服务时间。

在各方苦战了两个半月、全城封控一个多月之后,上述路线图无疑让人感到欣慰。正如发布会上所说,“光明越来越近”,所有人对此热切企盼。

但“越来越近”还不是“真正到来”。正是这样的时刻,更需要全情投入、全力冲刺,不可有丝毫松懈,不能让已经出现的曙光再次遭遇遮挡。

距5月1日之后,今天的发布会再度阐释了“社会面基本清零”“社会面清零”“社会面动态清零”等概念的内涵。不难理解,“动态清零”是方针、是过程,“社会面清零”是结果,是城市有序放开直至完全恢复如常的前提。对超大城市来说,这个前提必须是稳固的,必须能体现城市强大的韧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