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今年夏天来得有点晚,养生快记好“3个三”!

健康时报 2022-05-16 14:46:50

5月6日,立夏之后,一股冷空气携大风降温席卷北方,多地气温跳水。由于连续受到冷空气影响,不少地方气温一降再降,多地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冷的5月上旬。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今年立夏前后一段时间的大气环流在整个亚洲地区的表现确实较为异常,对我们国家来说,表现为冷空气异常活跃且偏强。“多轮冷空气冲击下,在这个季节,大尺度的大陆干冷气团南侵边界能够到达南海中北部、往西能够西伸到云南西部这样的位置是比较罕见的。”张涛说,在立夏背景下,北方及南方部分地区气温偏冷,尤其和常年同期温暖甚至开始炎热的情况相比,今年这种凉意的确比较反常。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4日开始华南地区降雨将明显减弱,但未来几天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预计13-17日,南方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中西部以及新疆西部等地将有4℃-6℃降温,其中江南南部、华南东部、四川盆地东部、西北地区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以上。

专家表示,南方气温持续偏低,虽不像冬春季节剧烈降温体感明显,但仍有凉意,公众需注意增添衣物。

养生记好“三护三忌三养”

面对最近偏冷的天气,立夏后养生建议:

三护——肚子、脖子、脚踝

最近气温波动,不要着急收长袖衣服,早晚注意增补衣服。

1. 护好肚子

腹部保暖是保护胃、脾、肠,预防消化不良和拉肚子。

2. 护好脖子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舒友廉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中医理论认为肺为娇脏,清虚娇嫩,很容易受到外邪侵袭,后颈部暴露太多,寒冷的刺激很容易伤肺造成外感咳嗽等不适。

3. 护好脚踝

寒从脚起,怕冷的女性首先要保护好脚。不少人现在换上了船袜,天气偏冷还是建议穿一个长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