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100多家互联网医院打出“组合拳” 助力患者就诊配药 周日线上义诊正在开展

新民晚报 2022-05-23 11:05:17

    提供跨院复诊、医保全覆盖、推出取药码和互联网取药专窗、开设周日线上义诊服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各家医院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发展,努力解决复诊患者就医难、配药难等问题。目前,全市已有100余家互联网医院,其中89家公立互联网医院可提供跨院复诊和配药服务。为期一个多月的周日互联网医院线上义诊活动正在市级医疗机构开展,吸引了不少患者慕名上网挂号求诊。

    仁济医院:打出“诊疗+科普”“组合拳”

    昨天,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主题义诊共计为近千人次患者提供就诊咨询、配药到家和术后随访等服务。首场重点学科群系列主题义诊围绕泌尿系统问题,由仁济医院副院长、泌尿科主任薛蔚和核医学科主任刘建军领衔,45位仁济医院的泌尿科、核医学科专家与患者相聚“云端”,依托“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平台,向广大患者提供线上诊疗服务的同时,还科普各类泌尿系常见肿瘤早期筛查的必要性,提高肿瘤患者规律复查及自我管理的意识。

    家住闵行区浦江镇的患者陶先生(化名)患有前列腺增生已有数年,排尿困难、夜尿增多的症状让他苦不堪言,薛蔚在详细解释前列腺增生的常见症状和诊疗思路后,参照陶先生既往的各项检验检查,对症下药的同时,建议陶先生每年定期复查前列腺磁共振,一套权威精准的“组合拳”让陶先生直呼“心里踏实很多,多亏义诊解决燃眉之急”。

    据院方介绍,除了重点学科群系列主题义诊,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原周日常规排班的风湿科、血液科、肿瘤科、乳腺外科和心理医学科等各学科医生也在线义诊。

    同济医院:“云发药”最快只要10分钟

    上海市同济医院联手普陀区多家单位启动了“普陀区疫情防控互联网医药配送志愿服务2.0项目”。医院党委书记许树长介绍,通过“药骑士”的送药,市民可以足不出户解决基本配药问题。接过市民药袋子,“药骑士”们出发了。当天的订单送至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宜川路街道、真如镇街道、石泉路街道以及宝山区的大场镇、静安区的彭浦镇等多地。最快10分钟后,家住在志丹路某小区的谭先生已经收到了药品。

    上海市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还开通了在线药物“云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已接受各类咨询1100余次。一名肺癌术后患者服用厄洛替尼片1个多月,出现了恶心呕吐,他通过互联网医院向药师询问,是否可以服用家里现有的奥美拉唑胶囊缓解症状。药师根据患者的描述,排除了因肿瘤导致的恶心呕吐,初步判断是厄洛替尼片引起的药物的不良反应,需要服用止吐药减轻症状。同时,嘱咐患者不能同时服用这两个药,因奥美拉唑会升高胃的pH值,降低厄洛替尼片的药效,即使间隔给药可能也无法消除药物相互作用。根据经验,药师向患者推荐了昂丹司琼片、甲氧氯普胺片止吐药,并叮嘱患者要坚持服用抗肿瘤药,如有不适就要及时来院复诊,千万不要自行停药。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