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疫情期间劳动者碰到的这些问题,权威解释来了

新民晚报 2022-05-27 13:19:47

劳动者被确诊为阳性,不能提供正常劳动,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关系吗;派遣工确诊,用工单位可以将其退回派遣单位吗;疫情期间,职工因不配合防疫被处罚的,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对于劳动者关心的这些问题,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微做了解释。

问:劳动者若被确诊为阳性,配合治疗期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关系吗?

答:对依法实行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的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者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企业不得因此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问:如果是被派遣劳动者,被确诊为阳性,配合治疗期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用工单位可否将其退回劳务派遣单位吗?

答:对依法实行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的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者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被派遣劳动者,用工单位不得因此将其退回劳务派遣单位。

问:劳动者被隔离治疗或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期间劳动合同到期,怎么处理?

答:对依法实行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的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者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劳动者隔离治疗期、医学观察期、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需要停工继续治疗的除外。

问:疫情期间,职工因不配合防疫被处罚的,用人单位可否解除劳动合同?

答: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因不配合政府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六)项的规定,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因不配合政府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而受到治安拘留等行政处罚,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对此情形是否可解除劳动合同有规定的,可按其规定处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