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直击暂未开放堂食的上海餐厅:虽然很难,但看到了希望

上观新闻 2022-06-22 11:16:51

最近,由于防疫需要,上海大部分地区的餐饮企业都不开放堂食,部分小餐饮企业也未恢复营业。餐饮企业如何度过这一特殊时期呢?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走访多家商户发现,虽然疫情对他们的影响很大,但很多商家仍旧对未来有信心。他们中有的更新了服务方式;有的从消费者的电话和外卖订单中看到希望——“线上的烟火气”已经率先回来;还有的说,这个时候行业更需要一点正能量的声音,因为“做生意从来不会顺风顺水,只有迎难而上”。

第一次做外卖,因为“消费者还在”

“我们从本周五起恢复营业,不过只有外卖,欢迎来呀。”6月20日,“沪西老弄堂面馆”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听不出沮丧。

这是定西路上的一家小面馆,凭着蛤蜊猪肝面、大场面、炸猪排等地道的“上海味道”,被消费者们吃成了“大众点评必吃榜”餐厅,还在广东路和雁荡路开了分店。不过,现炒浇头、现煮面条是小面馆的特点,此前不做外卖。因为疫情,面馆暂别市场了几个月。

经过一番准备,面馆决定重新营业。负责人之一的杨宇慧说,开业比其他餐饮店晚,是为了落实新鲜的材料,还要重新设计经营方式,“我们面馆之前的食材都是当天现买现做的,现在也一样,不希望小别重逢后,消费者吃到的是冻品食材。还有外卖方式,现炒浇头和现煮面条的特色都要保留,我们设计了两种方案:一种是把浇头、汤底和面条分开盛放;另一种是提供生面,如果是家住附近的熟客,我们建议回家自己煮面,虽然麻烦一点,但面条不容易坨,口感更好。”

他说,疫情对小餐饮店的影响很大,人力成本、房租都是压力,但这并不会让他退缩,而是希望行业多一些“正能量”的声音,“包括我们员工,都觉得要迎难而上。因为市场还在,消费者还在,员工宁可先少拿一些工资,也希望把店开下去。”一个小遗憾是雁荡路的分店因为业主要调整业态,不再出租门面,所以会歇业;但小面馆在疫情前就在静安寺附近物色了新门面,马上要启动装修,“做生意不能指望一直顺风顺水,要有一定的抗压能力。既然消费者有期待,我们就做下去;只有做下去,才有未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