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曾经人气第一!上海一“网红书店”关店...如果不是疫情会结业吗?

上观新闻 2022-06-22 11:16:51

6月21日夏至

上海自忠路414号

越过一栋老洋房外围正在修整的脚手架

一座踩上去吱吱呀呀的木质楼梯

通往“鲸字号书店”

这处5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

承载了这家实体店的三年时光

而这一天

是“鲸字号”线下营业的最后一天

创始人张晔说

“有不舍,也有自豪,

有无奈关闭的悲伤,也有重新出发的振作,

但没有遗憾。”

一家“不是书店的书店”

因为小众才有更发展机会

自忠路414号,是一栋联排的西式洋房,隔壁420号就是国画家黄宾虹的故居。一楼理发店的灯柱抢眼,鲸字号书店则仿佛隐身,只有楼梯入口处的暖白色灯箱和海报提示你:书店到了,请上二楼。

老洋房、清水红砖、回形走廊、弧形窗、窗外浓密的绿色和午后的阳光……一个路口外,是繁华的新天地,可一踩上陡陡的白色楼梯,突然就闯进了神秘的魔法世界。

推门而入,店堂空间分割错落别致,除了货架、展示桌,一拐弯就能遇到一个小型展览或者一片挂着装饰插画的墙壁。一二十位顾客在店里流连,不少人结了一笔账,又结一笔账。

“我再看看”,是小小空间里的高频词。

“鲸字号书店”是国内插画行业的先行者。创始人张晔是“85后”,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她以前在一家建筑公司任品牌经理,虽然会做一些品牌活动,以及公司内部的出版物,但从未接触过插画。

2014年,微信公众号刚刚兴起,张晔白天运营公司的账号,下班后就在个人公号“鲸字号”里分享自己喜欢的事物。有一次她介绍了一位自己很喜欢的插画师,后来发现那篇阅读量非常高,于是她便抛开纯粹的兴趣,开始研究插画市场,渐渐意识到当时国内插画市场的空白——“八大美院都没有插画系,社会上对插画师也没有职业认同,没有组织,没有曝光量,更没有商业环境。”

于是,她的公众号开始更多关注相关内容,慢慢吸引了很多原创插画师和读者,线上的交流也频繁起来。2016年,她辞掉干了7年的工作,专心经营“鲸字号”。

“就像鲸鱼有独特的声波,插画也有自己的‘声波’, 我希望它们能吸引到独特声波的群体。”张晔说,2017年的一个书展上,她带着插画师们寄来的100本画册去参展,展台前,各个年龄层的读者都驻足翻阅,销量也不错,她有了向线下延伸的想法——开一家专以插画为主题的独立书店。

2017年12月,鲸字号书店在老重庆中路开张。张晔做了很多功课,在这个20平方米的空间里,展示着心目中插画独立书店的样子。“当时插画杂志、国内原创插画衍生都没有那么普及,鲸字号像是在走独木桥。但正是因为小众,才更要出现在大众视野里,才会有发展机会。”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