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曾经人气第一!上海一“网红书店”关店...如果不是疫情会结业吗?

上观新闻 2022-06-22 11:16:51

关张不是结束

而是重新出发

“这些商品为什么不留着线上继续卖?记者问。

“回馈喜欢我们的客人。倒是希望有人能把桌子、货架都‘买走’。”梦雨答。

虽然是“最后一天”营业,店里的氛围不见伤感。重庆来的小吴说,“一到上海,就赶紧来了。忘了昨天是星期一,店休日。”“就算是最后经营的时间,还是要把‘店休’进行到底。”梦雨一边为她结账,一边笑着回复。

更多的顾客,是第一次来的新客。

穿着衬衫、西裤的小余,刚刚见完客户,“就在附近。想起这两天刷到过这家店的介绍,就来了”。转了将近一个小时,他买了3幅插画,还在结账的柜台边挑了两个小摆件。“这幅准备送给爸爸,我自己买的两幅在那边。平时也喜欢逛画廊,如果早一点知道这家店,会常来的。”梦雨则给他介绍插画作者的名字,“大许,因为她姓许,可以搜她的账号,‘大许许大’。”如果小余愿意搜索一下,应该可以看到2019年“鲸字号”为插画师大许做过的访谈视频。

严格意义上来说,“鲸字号”不是一家书店,更接近于一家艺术、文创、插画、杂货的复合店。因为租住房屋的性质,本身难以办理出版经营许可证。

这家“不是书店的书店”受到喜爱,可能证明了迁入现址时“鲸字号”所办的第一个特别展的主题——“书店是通往各个世界的入口”,而这个“入口”通往何处,正是“鲸字号”未来要探索的。

“宣布闭店以来,有媒体报道,也有很多网友自发传播,为我们带来了不少以前可能并不是目标客源的客人。不少叔叔阿姨,甚至爷爷奶奶说,他们在群里看到了我们的介绍,就来看看。

上海的老年人很懂生活,也热爱生活。线上课程不限地域,不限年龄,适合所有人,比如,为朋友画个画像,当成朋友圈头像,都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梦雨说,“尽管插画在国内仍然是小众行当,但它有可能让更多大众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这个地垫怎么卖?它是原创的插画吗?”

“对,它是与插画师合作的。那边墙上有她的插画。”

“所以它不仅是一个商品。”

两个女孩抱着装着地垫的袋子走下楼梯。“以后我踩在上面的时候,都会想起踩过这个楼梯的感觉。”

书店的关张不是结束

而是鲸字号的重新出发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