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有草坪的地方就有帐篷”?现在连露台也不放过了...露营为啥这么火?

上观新闻 2022-06-23 10:49:15

周末的傍晚,上海市中心一处露台上,三五成群的年轻人举着酒杯撸着串,在露天电影屏幕前拍照打卡。十来顶形态各异的露营帐篷和远处高楼里的灯光,成为他们打卡休闲的绝佳背景。同一时刻的长兴岛郊野公园附近,十多名年轻人相聚在这里的一处林中草坪,搭起帐篷和天幕,摆开桌椅、烤箱等物品,在夜幕下做起了美味的蛋糕…

类似的场景,6月以来每个节假日的上海几乎都在上演。当疫情限制了人们追寻“诗与远方”的脚步时,露营正以肉眼可见的迅猛速度在年轻群体中走红,并由此分化出城市露营、郊野露营等不同分支,各有各的玩法。

方兴未艾的露营热,满足了人们亲近自然、社交分享的需求,但轻投入、可复制性强的特点,也令当下的露营面临着一拥而上、场景雷同、缺乏规范等问题。行业人士预测,在一段时间的火热后,露营领域将面临一次洗牌和规范。

城市露营、郊野露营遍地开花

上周五晚6时半,上海市中心的一处四楼露台上,夕阳在远处高楼上投下一片金光,十多顶帐篷分布在露台上的木质地台两侧,中间过道上摆着一些绿植和桌椅。先期到来的年轻人已选好位置三五成群坐下,有的在露台上点了一些酒水饮料,还有一些人带了外卖吃。

7时整,入口处仍有人排队等候入场,露天电影已正式开始。当天放映的电影是《复仇者联盟3》,不过比起电影,更吸引年轻人的是由旧木头打造成的电影屏幕区。在屏幕前就着露台和远处高楼的灯光拍照,是来这里消费的人们的“招牌”动作。

初次来到这里的年轻女孩小萌,正和闺蜜一起与一只名为“八万”的羊驼互动。这只灰白相间的羊驼颜色相对少见,平时的食物是苜蓿草。见的人多了,它习惯于大家和它合影,也时不时调皮地咬咬女孩们披散下来的长发,引起一阵惊叫和笑声。

这只是上海市区的城市露营点之一。在北外滩、在南京西路、在陆家嘴,这样的城市露营露台遍地开花,人们在这里享受下午茶、咖啡或美酒,看露天电影、撸串,只为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感受下放松的感觉。充满野趣的露营帐篷与城市中高楼大厦形成的反差,给了人们一种新奇感。

同样是在周五下午,一群露营爱好者已提前离开城市,相聚在距离长兴岛郊野公园几公里外的一处林中草地上,旁边是一条清澈的小河。下午3时集合后,他们一起开着车来到长江滩涂边看风景、抓小螃蟹、拍夕阳,傍晚回到小河边支起帐篷和天幕,摆好桌椅乘凉。女孩们则合作烹制出了一枚兼具颜值和美味的蛋糕,让大家就着星空和虫鸣享受美味。

在金山廊下生态园和枫泾中国农民画村,两处露营地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预计将分别于本月下旬和7月启动试运行。在这里,人们可以租上一顶帐篷休闲小聚,也可以自带帐篷安营扎寨,然后参加营地里学做土灶菜或画画的活动,吃吃营地配套的火锅或烧烤餐,晚上再住进旁边的房车营地或小木屋;淀山湖旁的一处露营地,端午假期也一度迎来了近700名游客……

当身边越来越多人加入露营大军,社交媒体上有关露营的话题不断,露营已成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旅游方式之一。从在露台上喝下午茶、品咖啡品酒的城市露营,到设施成熟处直接入住的帐篷酒店式、提供基础设施和帐篷搭建场地的营地式露营,三五好友相约亲近山水的纯郊野露营,露营热正分化出一些小的分支,也初步具备了各自的特色。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