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名不虚传的上海监狱“工艺课”:1根丝劈8根,暴力犯变“绣郎”

新民眼 2022-08-04 11:07:54

过去服刑人员只参与玉石的简单加工,无法有体系地去了解整个行业的状态。“爱生玉雕工坊”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共建,从理论和实践上形成体系,使得加工的产品有了稳定的输出,有的服刑人员在出狱前就与相关单位签订意向,为今后回归社会找到满意的出路。还有服刑人员在刑满出狱后,凭借自己学到的玉雕技艺,创业开了自己的工作室,还招聘了一些刑释人员,教授他们技艺,帮助他们在社会上生存立足。钻研一门手艺其实就是在磨砺心性。每过一个阶段,民警们就能明显感觉到服刑人员内心发生的变化。服刑人员家属们也很难再从他们身上看到曾经桀骜不驯的锋利和放纵不羁的顽劣。

服刑人员学习顾绣工艺

精工细绣

2011年以来,上海青浦监狱通过改革,创新“一区一品”建设,通过一个监区打造一项艺术矫治品牌,丰富教育改造手段,繁荣监区文化建设。陆续引进玉雕、竹刻、顾绣、剪纸、纸模、书法、皮影、油画等多项艺术矫治课程,开展“产学业”一体化矫正,鼓励服刑人员将刑期变学期。

松江传统技艺,顾绣,流传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是最富有上海本土特色的民间刺绣艺术。

2006年顾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于顾绣需要美术基本功,针法复杂多变,多年来传承人才极少,全国“绣娘”不过十几人,2020年从青浦监狱刑满释放的徐某,更是难得地成为了一名“绣郎“。

作为青浦监狱的共建单位,松江区文化馆带着民间书法、国画、顾绣、皮影等近60件作品在监狱大墙内展出。当时还在服刑期的徐某就被一幅作品吸引,不禁感慨:“画得真好。”一旁的民警听到后告诉他,“这不是画,是绣出来的,顾绣。”徐某诧异不已。顾绣的基本功就是以针代笔,以线代墨,在绣面上作画。本身就有绘画功底的徐某,随即向民警申请参加顾绣习艺。学顾绣,入门之初,仅“劈丝”这一道工序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练习,一根线要分成2根丝,2分4……劈1至8丝时,大部分人都能顺利完成,然而再往下就愈发困难。

徐某也同样遇到过瓶颈,还曾遭遇来自狱友的嘲笑而几近放弃。面对困境,授艺老师和监狱民警双管齐下,共同耐心指导:“万事开头难。现在学习这门技艺是为了你自己,未来说不定会有用。如果你的脾气还是和以前一样冲动,很可能会重蹈覆辙。”劈丝不仅是基本功,也是入境修行的“法门”。徐某也渐渐从中领悟到,只有心静了才能改造心态,才能在一针一线之间发挥最大的创造力。他在“慢工出细活”的学习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着传统艺术的熏陶与质变。经过了长时间的练习,逐渐克服焦躁心态,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眼前的一针一线,渐渐不再去听周围烦扰的声音。

经过近10年的打磨,徐某的技术完全达到了专业水准。这个曾经浑身痞气的重刑犯,几年下来整个人的性格变得温和了许多。他的处女作《竹鸠》得到了顾绣传承人的认可。主管民警安陈亮介绍,监狱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矫治项目,一方面是为了践行社会责任,传承非遗百年技艺。另一方面,也是通过顾绣技艺中蕴含的积极向上的文化要素,使服刑人员感悟工匠精神,并唤起他们曾经缺失的道德规范,激发内在改造动力,破除妄想和执念,回归本心。

每一次的刻划、雕琢,他们都在努力剔除自己过往的瑕疵、污点。所谓“艺术工匠”的诞生也并非一日之功,上海监狱用30年的持续不断努力,救赎黑暗中的灵魂,涅槃重生的希望。帮助他们在监狱中完成了从服刑人员到“艺术工匠”的蜕变,也完成了一次次艺术矫治的“逆袭”。就像一位参与竹刻艺术矫治项目的服刑人员在改造感悟中写下的话语:“绝世珍品并不是它本身材质的无瑕,而是锋利的刻刀剔除了瑕疵,没有一刀刀精准地雕琢,不经历刀刃的洗礼就没有绝世珍品……犯罪服刑是人生中永远抹不去的污点,但只要不放弃努力,真诚悔罪赎罪,不断打造自己,‘完美’二字仍然可以出现在人生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