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33岁男子第14次高考放弃上海交大,准备第15次参加高考

澎湃新闻 2022-09-21 11:23:48

高考14次的农村学子

自2009年开始,唐尚珺已连续14次参考高考,这样让外界对他的选择及人生经历充满好奇。

1989年出生的唐尚珺,在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一个偏远山村长大。村子距离镇上20多公里,距离县城70多公里,距离南宁有200多公里。唐尚珺说,他是家里的老幺,有一个哥哥和三个姐姐,母亲40岁那年才生下他。因为超生,父亲丢了乡村教师的工作,一家人靠务农为生。

“当年,父母要干农活养活一家人,每天都很累,没什么心思关心我们的学习。”唐尚珺说,哥哥、姐姐都没怎么读书,最多也才初中毕业,而他小时候的成绩很好,小学毕业考试时,村里有几十个小孩,只有3个考上了县里最好的初中,他就是其中之一,“后来听老师说,我是全乡第一”。

到县城读书后,唐尚珺的成绩落后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什么也不懂,心思没完全在学习上。2009年,唐尚珺第一次高考,考了372分,没有上本科线。唐尚珺说,父亲得知这个成绩后很失望,“我以前成绩很好,结果三本都没上,他不清楚我高中成绩有多差”。

当时,父亲的态度是,如果想读大专就读大专,如果想复读就复读。唐尚珺不想读大专,遂踏上第一次复读之路。

第二年,唐尚珺考了405分,刚上本科线。由于三本学费贵,他填了大专学校,被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到南宁实地看过这学校,觉得不是我想读的大学。”于是,唐尚珺决定再次复读,“至少也得读个二本”。

这一次,家人反对唐尚珺复读。他跟家人谎称在南宁读大专,“没告诉家里人,也是想着等考好了,再给家里人一个惊喜”。

这一骗就是六年。唐尚珺先假装在南宁读大专,后假装毕业工作了。这六年里,他又考了6次,成绩一次比一次好:2011年,475分;2012年,505分;2013年,530分;2014年,573分;2015年,587分;2016年,625分。

唐尚珺说,从大专到三本,再到二本、一本、上六百分,他的高考成绩是逐年提高的,这种进步是他坚持年复一年复读的动力,“因为看到了希望”。

2016年,高考成绩第一次上六百分的唐尚珺,被中国政法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同年,唐尚珺的父亲确诊肺癌。觉得自己考得不错,唐尚珺跟家里人坦白了,“也是想让爸爸高兴一下”。唐尚珺说,得知真相后,他的父亲也很高兴,觉得不管怎样孩子也算考上了一个好大学。

唐尚珺和父母一起去了北京,他也假装去中国政法大学“报到”。但家人没想到的是,唐尚珺再次返回复读。唐尚珺向澎湃新闻称,当时他的想法是,如果没有反复复读,他已经工作两三年了,会有收入,可以承担家庭责任。而父亲化疗需要巨额医疗费,他当时无能为力,这让他很惭愧。看到有民营高中的招生信息说,考上六百分可以奖5万,他对这笔奖金心动了,觉得可以通过复读为父亲挣点治疗费。

接下来两年,唐尚珺的高考成绩分别是570分和619分。

2018年,唐尚珺的父亲因病去世。唐尚珺说,父亲的治疗费用主要是哥哥、姐姐出的,没有用到他的高考奖金。后来哥哥一直怀疑他,不停试探他,问他是不是不在中国政法大学读书,他才告诉了家人自己仍在复读。

之后的三年,唐尚珺的高考成绩分别是646分、619分、591分。成绩在600分上下起伏,他一直未止住复读的脚步。他称,后面这几年,考得好时,就觉得有希望,再复读应该还能考得更好,甚至考上清华;发挥失常考得不好时,就不甘心,更想再坚持一年,如2020年,他觉得成绩不理想,直接没填志愿。

唐尚珺说,最初几年,他会在学校复读,后面基本靠自学,“基础都了解,主要钻研难题”,每年也会去学校待一段时间。他虽是“高龄”学生,但和班上的同学相处融洽,不会觉得尴尬,“他们都知道我的经历,会叫我‘珺哥’,问我问题”。

连续复读十余年,唐尚珺没觉得“难熬”。他说,没有那种身心俱疲的感觉,更不存在精神问题或抑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