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33岁男子第14次高考放弃上海交大,准备第15次参加高考

澎湃新闻 2022-09-21 11:23:48

“有些东西错过了就错过了”

2016年,记录唐尚珺连续多年参加高考的30分钟纪录片《高十》在广西电视台播出,唐尚珺的经历进入公共视野。该纪录片的拍摄者是唐尚珺的初中同学何汉立,他毕业于一所二本院校,后入职广西广播电视台,从事纪录片拍摄工作。今年9月初,何汉立把相关素材重新剪辑,推出了76分钟版本的《高十》。

何汉立回忆称,2014年,偶然的机会下他与唐尚珺取得联系,得知唐尚珺还在复读,大为诧异。当时的唐尚珺很困难、很无助,经济上困顿,精神上颓废,“两眼无光,一直在这个小圈子挣扎”,处于自我封闭的状态。

何汉立向澎湃新闻表示,他和唐尚珺都在偏远农村长大,有着相似的成长经历,这让他更能理解唐尚珺,“那个时候,大家什么都不懂,也没有人引导,农村孩子的出路,要么打工,要么读书”。

做通了唐尚珺的思想工作后,何汉立跟拍三年推出纪录片《高十》。何汉立形容这部纪录片称,“透过曲折的小人物命运窥见了中国教育改革的大时代洪流。”

《高十》的热播,也让唐尚珺饱受争议。不少网友理解不了唐尚珺的坚持与选择,认为他是“现代版范进”,既浪费了自己的青春,也浪费了教育资源。

唐尚珺回应称,大家对于他的争议,他基本都清楚。他本人确实有固执的一面,认定的东西会坚持下去,不太受外界的影响。但这些非议会传播到他家人身上,让他不堪其扰。如村里人在手机上看到了他的事,会跟他母亲说,“(考上的)大学挺好的,又不去读,(唐尚珺)还想怎样”,这影响了母亲的心情,又会反馈到他身上,让他倍感压力。

在内心深处,唐尚珺也反思过自己的复读选择。他说,有时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还停留在高三,这让他感到害怕,“怎么我还停留在这里,我想走出去,去读大学”。

“如果再有选择的机会,我应该2016年就去读大学了。”唐尚珺坦承,他也认为自己走了“弯路”,“当年我也不懂,家里、亲戚等都没有大学生,也没有人引导我,我都不知道可以通过考研读清华,还一根筋想通过高考上清华”。

时常有高三学生在网上问唐尚珺,要不要复读。如今,唐尚珺的回答是,要复读的话,就全力以赴;若复读了两三年,一定要去大学,没必要拖下去,再复读也是浪费时间,“要有进步,两三年(复读)就基本实现了”。

父亲生前患癌后曾跟唐尚珺说,“你考上了大学,就去好好读。我得了这个病,还不知道能不能等到你大学毕业。”如今,父亲已去世4年。回过头看,唐尚珺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有种物是人非的感觉,“有些东西错过了就错过了”。

在唐尚珺眼里,这些年,他是“半个学生,半个社会人”。他也设想过,假如他没坚持年复一年地复读,他可能也成家生子了,有能力接母亲过来跟他一起生活。

“我的选择不一定对。我挺羡慕他们(指同龄人)的,有幸福的家庭。”唐尚珺说,他的想法是,明年考得好的话就去读大学,要是考得不好,可能会再复读,或者直接不读了,去做点其他事,如返乡创业。

9月初,唐尚珺在微博发了一段文字,表明了自己当前的心迹。他写道,“诚然,现在的生活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窘迫的境地。犹如困在泥潭中,抬起一只脚,另一只脚又陷入更深。我如何不想脱身。迈入一个全新的环境,新的开始。做过的事,走过的路,这都是我自己的选择,一路走来,不觉已十余载,也会感慨唏嘘,此间奋斗,认识到个人能力的局限,非努力可以。虽梦难圆,但你的付出和努力会让你变得更好。我也想过假如当初如何如何,那么今日又如何如何,可人生又哪来的这么多假如?有当初的因,方有今日的果。不试过,怎知其不可?纵使结果不如我所想。亦是无怨无悔。”

何汉立向澎湃新闻表示,公众对于唐尚珺的关注,不应该停留在对唐尚珺个人选择的评头论足上,而是要关注到唐尚珺这个人所折射出的问题。他一直有拍《高十》续集的想法,但要等到唐尚珺读大学,或者出来工作之后。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