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定了,个人养老金迎优惠政策!哪些人能享受?

经济日报 2022-09-29 10:49:32

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收入的实际税负由7.5%降为3%。政策实施追溯到今年1月1日。

税负降低带来什么利好?哪些人能享受优惠?个人养老金账户怎么开?账户里的钱怎么用?

Q:税负降低带来什么利好?

A: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领取收入的实际税负由7.5%降为3%。税负降低对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快速推广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将鼓励中低收入的纳税群体参与,增加税收优惠政策的覆盖人群,扩大个人养老金的覆盖面,促进养老第三支柱的发展,推动我国养老保障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更好地实现政策目标。

此外,有专家认为“政策实施追溯到今年1月1日”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细则以及各项配套细则有望加速落地。

Q:有网友认为该政策意味着“领养老金还要交税”,这个理解正确吗?

A: 这个理解是错误的,错误的原因在于混淆了基本养老保险和个人养老金的概念。

目前,我国正在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团体商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为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此次国务院常务会上送出的政策礼包,针对的是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

领取基本养老金是不需要缴纳个税的。《个人所得税法》明确规定: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基本养老金或者退休费、离休费、离休生活补助费,免征个人所得税。

Q:哪些人能享受优惠?

A: 参与个人养老金的人都有望享受优惠。

个人养老金制度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在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基础上再增加一份积累。参加人退休后能够再多一份收入,进一步提高退休后的生活水平,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

Q:个人养老金与基本养老保险等有何不同?

A: 个人养老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在制度模式、功能作用、责任主体、风险程度等方面大不相同,体现为六个特色。

一是账户制。个人养老金采取个人账户制度模式,以个人账户为载体,实账积累,体现个人权益归属。

二是自主性。与国家强制实施的基本养老保险不同,个人养老金完全由个人自愿选择参加。缴费由个人承担,在缴费上限内自主选择额度,自主开立资金账户,资金完全积累,自主投资,领取方式也由自己决定,体现出完全的个人责任。

三是市场性。个人缴费全部归集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实行市场化运营,风险完全由个人承担,待遇多少取决于个人账户资金的积累额。

四是补充性。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保基本,个人养老金与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都是补充养老性质,是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

五是政府政策支持。主要体现在国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引导长期领取。

六是统一信息平台。人社部组织建设统一的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个人养老金账户就在这个平台上开立,统一的平台为人们不分地域、户籍参加提供了支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