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警惕!上海多区惊现“大老鼠”,体重5到10公斤

上观新闻 2022-11-23 11:12:23

竟是“老牌”外来物种

在上海动物园,海狸鼠是常住“居民”。

饲养员告诉记者,海狸鼠属于大型啮齿动物,成年海狸鼠一般体长50厘米,体重5—10公斤。在圈养环境下,肥硕的海狸鼠甚至可以胖到十几公斤,它们爱吃谷物、胡萝卜、山芋等精饲料。

海狸鼠原产于南美洲,栖息在沼泽、湖泊和流动缓慢的溪流边,特别是在植被茂密、多汁的沿岸区。在野外,它们在软质泥岸打洞营巢或住在水草筑成的巢窝内,食谱广泛,植食性为主,喜欢啃食植物根茎。

对上海来说,海狸鼠属于外来物种,经过“挑选”,它们相中了在上海郊野规模化种植的莲藕、茭白,也喜欢芦苇、香蒲等滨岸景观植物,因为这些植物更容易获取且品质较好,从而导致海狸鼠的食谱变得相对单一。

对于近年来在上海郊野频繁现身的海狸鼠的来历,目前尚无有针对性的研究,但多位业内人士均高度怀疑是前些年养殖场“衰落”后的产物。

资料显示,海狸鼠属于资历很深的“老牌”外来物种。

欧美等多个国家均有超过100年的海狸鼠饲养史。早在1882年,法国便从阿根廷引进少量海狸鼠试养并获得成功。

我国在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引进少量海狸鼠,供北京、上海等地的动物园饲养观赏。

1956年,中国畜产进出口公司成立野牲饲养处后,海狸鼠被大量引入我国,在山东、贵州等地建立起第一批海狸鼠饲养场。

当时的人们普遍认为海狸鼠“浑身都是宝”:毛保暖性佳,可制成上等的皮帽、大衣领口,肉质鲜嫩,脂肪可做肥皂,内脏可提炼药品。

海狸鼠在上世纪50年代末大规模引入上海。1962年,上海市畜产出口公司所属长兴岛野牲饲养场作为皮毛兽圈养的海狸鼠已超过1000只,种鼠还供应给江苏、江西、四川等省市,带动当地海狸鼠产业发展。

但好景不长,由于饲养不成规模、体系,疾病流行,品种退化,倒买倒卖,消费者环保意识提升等原因,海狸鼠养殖业很快降温。

不排除上海现存的海狸鼠是此前养殖场倒闭后放生或逃逸的海狸鼠后代。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