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再会了,苏州河上最后一个渡口

新闻晨报 2022-11-24 11:09:26

开船的师傅说,接下去村委会安排他们去转岗,有的是去做村里的保安,以后就不再开摆渡船了。我们那天去万狮渡行走是在工作日,还有几位未能成行的朋友周末自己去了,而且去的时候还把我们参与编写的《苏州河地名故事》这套书(由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编写,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年9月出版)带着。

跟开船师傅聊天时,他们就给他看了这本书当中提到的万狮渡章节内容,然后师傅就非常感动,你一下子能从他脸上读出那种表情。他觉得“我万狮渡被写到书里去了”,他可能觉得万狮渡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渡口,没想到能够出现在书里面,而且占有一定篇幅,还有照片。

《苏州河地名故事》书中关于万狮渡的内容

师傅为之非常自豪,然后拿着这本书就跟那些村民说,“你看看,我们万狮渡现在被写到书里面去了!”你就看得出师傅很激动的样子,然后那天去的朋友就把那本书送给师傅留作纪念。

Q 记者:这次“城市考古”行走有什么新的发现?

A 陈寒松:一个有意思的发现就是万狮渡所在的这段河道并不是吴淞江最初的走向,原来的河道要比现在位置再往北一点,差不多就是万狮村的边界位置。因为原来河道比较弯曲,而以前为了解决吴淞江河道弯曲问题曾有过改道工程,或把河道拉直,或放弃老河道重新开一条河道。今天的万狮村有一部分在吴淞江北岸,有一部分在吴淞江南岸,这就有渡口存在的需要,这也能解释为什么现在万狮村和昆山花桥的边界是非常弯曲的,因为它的边界其实是按照老河道的走向来定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