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多家社区可测甲流 专家建议:根据情况选择 没必要刻意检测

上观新闻 2023-03-14 10:30:55

中疾控监测近期我国甲流高发,上海同样如此。近几周本市甲流病例明显增加,多家医院发热门诊人数有所攀升。便捷市民就医,沪上不少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甲流检测服务发挥功能。社区开展流感检测,记者采访中获悉,以抗体为主、抗原为辅,专家同时建议: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没必要刻意检测。

中心城区社区受检人以老人儿童为主

“流感疫情并不是今年才暴发的,以往也不少见,只是今年受到的关注更多。”黄浦区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负责人文圣柱介绍,为了满足患者需求,中心响应区卫健委号召,从2月底开始主要采用三合一抗体检测试剂盒,检测患者是否感染甲流、乙流或副流感病毒。其中副流感病毒是对一些由呼吸道传播的病毒的总称,和甲流、乙流等流感病毒并不属于同一“家族”。

目前,抗原检测、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均能有效“揪出”流感病毒,打浦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抗体检测为主,抗原检测为辅。“这两种检测方法都有较好的特异性,而且比核酸检测简单快捷得多,更适合社区使用。”文圣柱说,抗原检测的好处是无创,只需要用拭子刮擦鼻腔,但其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依赖采样,如果采样不到位,就有可能造成“假阴性”。

流感病毒抗体检测,则需要采集微量指尖血滴入试剂盒,如果患者需要做血常规等血液检验,也可以选择抽取静脉血同时完成多项检验。试剂盒与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类似,技术路线为胶体金法,有一条质控线和一条测试线,两条线均显色则说明患者感染了甲流、乙流或副流感病毒。

“上周每天来做检测的有30人左右,今天50个人左右,可能和开始宣传有关。”文圣柱介绍,做流感病毒检测的患者主要来源于中心发热哨点。对于呼吸道症状严重的患者,发热哨点医生会建议其做检测,检测出于自愿,以老人、儿童为主。也有人专门冲着该项检测前来,尤其一些家长会领着患儿来检测,方便判断孩子能否重返校园。

通过三合一抗体检测,打浦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筛出甲流阳性率较高。文圣柱表示,流感病毒抗体检测快捷,半小时即可出结果。如果当天检测人数多,可能会延后,但一般半天之内就能出报告。目前中心三合一抗体检测试剂盒储备量很充足,但建议根据医生意见和自身情况综合判断,没有必要刻意检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