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春季养肝正当时,教你如何养好自己的“小心肝”

上海宝山 2023-03-14 15:05:44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负责消化、代谢、解毒、生物合成等多种功能。

中医认为,春属东方,五行归木,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

因此,在春意盎然的时节,我们应学会顺应自然调养肝脏。

疏肝理气养肝脏

如果把肝脏形容成一颗大树,根据树木的习性,它喜欢向上向阳生长。春天是树木生长最旺盛的时候,枝叶太过浓密不利于营养物质向上供应。

春季也是肝病好发的季节,因而需要对枝叶进行修剪 (称之为“疏”),使树木生长良好

古代医家提出“肝主疏泄,指出肝与人们的情志密切相关。

现代医学认为,肝脏功能失调会使体内激素水平紊乱,从而影响到情绪。

肝脏有疏调气血的功能

当心情抑郁时,会促使全身之气通而不滞、散而不郁,阴碍肝脏疏泄气机运行,使人看上去面色晦暗。

当心情愉快时,肝脏疏泄气机功能旺盛,故而可“人逢喜事精神爽”,面色红润有光泽。

认识到春天肝脏的习性,我们应时时提醒自己做好调整,尤其是情绪容易波动人群,阴雨绵绵时要调达情志、春花烂漫时也不要过度放纵心情,学会收放自如

健康提示

01 心情低落、抑郁时,可用玫瑰花6粒、陈皮2片、黄茂5克、乌梅3粒、冰糖若干泡茶饮,疏理肝气、提振信心。

02 暴躁易怒时,可用莲子心6粒、杭白菊6朵、甘草3克泡茶饮,降肝火、平静心情。

03 走出房间、到户外活动,是疏肝理气最好的方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