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万万没想到,“早起”可能比熬夜更可怕!

CCTV生活圈 2023-03-14 15:05:44

早起,一个听起来就很健康的行为,但一年四季并不是都要“早睡早起”,有时一味早起反而伤身。

01 早起可能比熬夜更可怕?更伤身?

良好的睡眠是保障身心健康的一个关键因素。大家都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早睡早起身体好。但实际上,早起和过早起床是不同的概念。国外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研究参与者的睡觉时间都是4小时,23:00~3:00睡觉的志愿者第二天的状态比3:00~7:00睡觉的志愿者状态还要糟糕。

过早起床的危害不亚于熬夜。注意,这种“早起”是指那些睡眠时间不足的人。

可能的原因是:过早起床的人睡眠中断往往是突然的。后半夜非快速眼动睡眠会大大减少,主要为快速眼动睡眠。睡眠的突然中断导致睡眠惰性(起床气),睡眠惰性是发生在睡眠之后的一种负性情绪,表现为起床时昏昏沉沉、认知能力下降、情绪低落,严重者可有方向感障碍或意识混乱。睡眠剥夺还会加重睡眠惯性带来的不适感。

过早起床的人体内皮质醇水平更高。它是一种与压力有关的荷尔蒙。因此,过早起床的人更容易患肌肉疼痛、头痛。皮质醇使人对外界刺激的警惕性增高,也更容易烦躁和疲惫。

过早起床的人很容易疲劳。因为白天较长,午餐和午休的时间也相对较短,更容易出现疲劳。晚上就会更早躺下,这样会出现睡眠昼夜节律紊乱。

所以熬夜和过早起床都是不健康的,最重要的是要保证7~9个小时的完整睡眠。

02 过早起床,身体也受伤

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喜欢早起,不到5点就起床,其实这可能存在危险,早起不是让人过早起床。过早起床和熬夜一样,都会导致睡眠时间不足,产生睡眠剥夺的症状:

● 急性睡眠剥夺会产生头痛、头晕、注意力下降、烦躁等症状;

● 长期睡眠剥夺会导致身体免疫功能失调,使患消化道疾病、肥胖、心脑血管疾病、阿尔兹海默病、免疫性疾病等风险增加。

03 早起时间要随季节变

传统医学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术思想——“天人相应”,意思是说要想保持健康,必须顺应自然变化规律,否则人体气机“升降出入”废息,就会导致正气虚损、抗邪力变差,身体体弱多病。

“天人相应”有两层意思:一是昼夜节律,二是四时节律:

昼夜节律

昼夜变化为自然界的根本节律,因此睡眠起居是人体最重要的生理活动。一天之内随昼夜阴阳消长进退,人的新陈代谢发生相应改变。

很多长寿老人的养生秘诀中有一条准则,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夏天,太阳升起得早,适合早起,6点多最为合适,不能睡到太阳照屁股;冬天,太阳七八点才升起,这时最好晚起,才最符合人体生理节律。

四时(四季)节律

《黄帝内经》称“春三月,……夜卧早起;夏三月,……夜卧早起;秋三月,……早卧早起;冬三月,……早卧晚起”。

春主生夏主长,春夏天地阳气正旺,故当晚睡早起,益于人体阳气生发;秋主收冬主藏,秋冬阴气渐兴,秋当早睡早起、冬应早睡晚起,则益于阴精藏补,以顺应天地四季渐变。

以上所说的“晚睡”,并不是按照现代人的生活作息放肆熬夜,因为现代人睡眠时间普遍偏晚,很多人要到凌晨以后,这种作息明显是对健康有害的,建议晚睡时间最好不超过晚11点。

提醒:即便是适合早起的季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群也应适当延后,以免发生意外。黎明时分,人体血压、体温变低,血液流动缓慢,血液较浓稠,肌肉松弛,容易发生心脑血管事件。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