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万万没想到,“早起”可能比熬夜更可怕!

CCTV生活圈 2023-03-14 15:05:44

04 5种睡法可能会让你半夜老醒

想要改善睡眠质量,可以尝试纠正5个影响睡眠质量的睡法。

1、睡得太早:

有些人唯恐睡眠时间不够,晚上8~9点就早早进入被窝,但太早上床,身体还没做好睡眠准备,进入被窝也会辗转反侧,影响睡眠质量。

2、午睡过长:

有问题的不是午睡本身,而是午睡时间过长。

研究显示,超过30分钟时间的午睡会使晚上慢波睡眠时间段变短,即让大脑深度休息的时间变少,这必然会影响睡眠质量,令人中途醒来或早醒,因此午睡应控制在20~30分钟左右,超过下午3点就不要打瞌睡了。

3、房间温度过高:

如果睡前感觉外界环境太热一方面不利于入睡,另一方面也会破坏正常的睡眠结构,影响睡眠质量。

4、睡前玩手机:

如果睡前例行浏览社交媒体、看剧等,手机屏幕释放的蓝光会抑制人体褪黑素的分泌,应减少睡前看手机。

5、睡前饮酒:

有些人觉得,睡前喝点酒能睡得更香,但实际上,在睡着后最初的几个小时里,身体会代谢酒精,身体还要“加班”来代谢酒精,会频繁起夜去卫生间,这会使人在下半夜变得焦躁不安,睡眠质量大打折扣。

05 帮你养成正确早睡早起习惯

想要养成健康早睡早起的习惯,前提是早睡,并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人体自身有很强的调节能力,晚睡晚起一旦形成习惯,就会恶性循环,建议大家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1 改善睡眠环境

睡前可洗个热水澡或热水泡脚;穿宽松睡衣;枕头高低、软硬合适,被子薄厚适当;关灯、关好门窗,拉上窗帘,营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

睡觉前不宜饮用咖啡、茶等容易导致兴奋的饮品,不要使用电子产品。

2 调整运动时间

2019年,美国加州大学研究表明,在早上7点或下午13点~16点运动,可提前生物钟,使人白天充分消耗能量,犯困时间提前,利于早睡早起;而傍晚19点~20点运动,可推迟生物钟,使人夜晚更兴奋,睡眠时间推迟。

因此,晨起或下午进行适当运动,对早起有一定帮助。

3 从每天早睡1小时开始

设定合适的目标时间,在保证睡眠时间的前提下,入睡和起床时间都要相应前移。比如,把就寝时间提前1小时,起床时间也相应提前半小时或1小时。

适应几天后,再提前1小时,以此类推,逐渐达到目标时间。

4 合理安排早晨时间

早上起床后,为了减少困意,要马上拉开窗帘,让日光照进屋里,尽快收拾好床铺、洗漱、享用早餐,最好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

当新一天的生活因早起变得不再忙乱,工作更有效率时,早起才更有动力。

最后提醒,人要顺应自然,也要有一些灵活性和弹性,有些特殊情况要特殊处理。比如,偶尔因不可抗因素晚睡又早起者,中午可以小睡一会儿。

如果一周工作疲惫,周末适当补觉也是可以的,但最好的状态是周末同样坚持早睡早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