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奇怪!甲流试剂线上卖爆,上海线下药店为何不卖?

上观新闻 2023-03-15 11:09:01

近期甲流高发

甲流检测试剂也跟着火了

但有趣的是

与线上平台销量大涨

下单后要排队等货的热闹相比

线下药店却显得冷冷清清

多家连锁药店均告知记者

尚未售卖相关产品

也暂时没有销售的计划

甲流检测试剂

为何会线上火爆线下遇冷?

近期赶紧去购买又是否有必要呢?

线上火爆

来自天猫买药的数据显示,2月下旬,平台上的甲流试纸、甲流试剂盒等相关商品的搜索量便开始明显增加。淘宝热搜数据显示,“甲流抗原”的热度一度超过“奥司他韦”。

今天,记者在天猫某品牌旗舰店看到,销量最高的某品牌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月销量已超过2万单,单检甲流的1人份试剂盒卖39元,甲流乙流都能测的卖69元。

在京东平台上的某品牌自营旗舰店,销量最高的试剂盒累计也有超过2万名消费者给出了评价。

在美团APP上,搜索“甲流检测”,几乎所有相关商品都无法当天送达,商品页面只能承诺“24小时内发货”或“预计1—3天送达”。

记者尝试通过外卖软件下单甲流病毒检测试剂盒,发现只有3家位置距离记者10公里以上的商户有货,起送价68元至99元不等,且都不是药店,资质存疑。

多名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甲流抗原试剂十分抢手,他们手中没有现货,如果大量订购的话,可以“加急”到3天内送货。

记者注意到,网售不同品牌的1人份甲流检测产品的价格基本在30元至80元的区间内,是目前大部分新冠抗原检测产品价格的10多倍至30多倍。

这些产品的使用方法和新冠抗原检测产品类似,用无菌拭子采集鼻腔、咽喉的分泌物,插入样本提取管中的溶液,尽可能溶解样本后,将溶液滴入测试卡的加样孔中,有些8分钟到15分钟能观察到结果,有些则是15分钟到20分钟得到结果。大部分产品均在宣传页面上提示,超过观察时间显示的结果没有临床意义。

业内人士表示,甲流试剂当前价格居高,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当前甲流高发,社会关注度高,一些不理性的消费者甚至开始囤积,局部市场暂时出现供给不平衡。二是该类产品此前相对冷门,相关生产企业的数量和投入精力也有限。

记者查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搜索“甲型流感”和“甲型/乙型流感”,只分别查询到18款和13款境内注册医疗器械。

有专家指出,流感有较强的季节性,相关市场需求不具备持续性,甲流高峰一过,甲流试剂热潮将迅速冷却,价格也将回归正常。现下,不排除有个别经营者别有用心,营造相关产品旺销缺货的假象、制造消费焦虑,企图以此谋利,消费者要保持客观冷静。

此前,新冠抗原试剂价格降至低点,就与生产企业日渐增多、国家推动集采调控等因素有关。

线下遇冷

线上平台购买困难,去线下药店碰碰运气呢?今天,记者走访了闵行、徐汇两区的10家药店,均被告知不卖“甲流试剂盒”。

某国营连锁药房门店负责人表示,甲流试剂是体外诊断试剂,属于国家严格管控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药店销售的话要有经营范围包含体外诊断试剂的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申请起来很麻烦,所以大部分药店不卖是因为没有资质。

其实就算有了资质,许多药店也没有售卖甲流试剂的动力。该负责人坦言,公众对甲流和新冠的看法不同,甲流不是新问题,看病吃药就能好,现在就医买药的渠道也很通畅,与其花更多钱去获得一个未必精确的检测结果,还不如跑一趟医院及时诊治来得有效,“贵的自检一次要七八十元,操作方法不对结果还不准,自己买盒感冒药要不了这么多钱,何必呢?”

记者从上海市药监局了解到,目前上海仅有约5%的药店具有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的资质。

“许多人会问,为什么之前药店都能卖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呢?这其实属于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做法。”药品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此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在上海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零售药店和持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企业,且具备相应储存条件的,在获得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医疗器械注册人或上级供应商授权的基础上,向药品监管部门登记报备后,可以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

现在,第三类医疗器械的销售资质审批回归常态,截至目前,尚无任何政策支持甲流试剂可以复制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上述做法,因此,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切勿盲目购买甲流试剂,尤其是在网络渠道上,务必擦亮眼睛,确定经营者有无相关资质。

闵行某社区的居委会干部毛小姐向记者表示,近期上海多个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启了甲流检测服务,“对于一些不得不做检测的居民,比如要上学的孩子,我们建议他们直接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测,走不了多少路,人不多半小时就能出结果,不必浪费大把时间在网上刷当天能到货的甲流试剂盒。”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