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这里单日或迎15万大客流!游客抱怨“拍不到”,园方: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

上观新闻 2023-03-16 11:17:36

是“照骗”还是善于发现美?

“花是真的,人也是真的,为啥就成了‘照骗’,就要被谴责呢?”说起社交媒体上照片的“网红滤镜”之争,杜先生觉得“不可理喻”。他以此前引发争议的武康大楼郁金香为例,“拍照片时找前景是摄影的基础操作,摆在那儿的郁金香角度正好合适,拍出来的照片也就是那几朵。摄影师哪里造假了?不能因为网友自己脑补有一大片郁金香,就觉得被骗吧?那之前有摄影师拍雨后武康大楼,在积水里拍出倒影,网友就要求现场得有两个武康大楼吗?”

另一位在现场拍照的吴小姐也认为“希望拍摄美的照片没问题”。喜欢拍照的她平时很留意各类风景,“可能一堵矮墙、一个椅子,看起来很平常,但就能拍出特别有风格的照片。”在她看来,这是一个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他人眼中的“照骗”,恰恰是自己最享受的“创作”过程:“能从平凡的生活、平常的事物找到特别的角度,拍出大家都认可都想去打卡模仿的照片,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吗?”

一些网友也认为,只会跟风的人凭借“网红照片”就去现场拍照打卡,本身就缺少常识和判断力。例如此前在网上被人吐槽的“三亚清水湾蓝房子”,被人称为“随手一拍就是一张韩剧海报”。有网友直言“但凡仔细看照片就会明白是一个废弃的小房子,为此专程去的人要反省自己的审美。”

“滤镜”该被打破吗?

今年37岁的陆伟从上大学开始就喜欢旅行,但对近年来许多现象“越来越看不懂”。“很多旅游攻略上反复强调‘出片’——旅游不是该用眼睛去看,用身心去感受吗?以能否拍出好照片来衡量一个目的地,难怪有人会顺着网红照去打卡。那失望是必然的了。”

“网红滤镜”首次引发较大争议,是2021年10月17日“小红书”对平台上“过度美化笔记”让部分用户产生被欺骗感觉“真诚道歉”。

从事旅游行业多年的洪明辉担心的不仅是“网红滤镜”,更是各个社交平台的大数据运算法则:例如点进一个“樱花打卡拍照”的帖子,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出相似的帖子,人为制造出“这个地方很好”“这样拍照很好”的错觉。“现在很多社交平台上的打卡、探店、测评等图文都是利益相关的,全方位对用户‘洗脑’。”

此前小红书就曾表示已经启动一系列运营活动,鼓励发布者做“有用而非美化”的分享;在搜索某个景点时,也会提供更丰富的搜索联想词,展示更多“避坑”内容。陆伟说,其实在各大平台上搜索会发现同一景点、同一处“拍照打卡”地,会有不少人分享不同角度的照片和感受,“这样更方便我自己判断。归根到底,戴不戴滤镜取决于自己。”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