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阿姨妈妈坐车赶来“淘宝”,不足10㎡的小店坚守40多年!

周到 2023-03-16 11:17:36

江苏路上有一家开了40多年的钮扣店,不足10㎡的店内,有上千品类的钮扣,从商场最新款式的大衣钮扣,到1984年的中山装的钮扣;曾经辉煌一时,如今归于平凡,却成为老百姓生活“必需品”,有阿姨乘40多分钟的公交来买拉链,附近居民称之为“宝库”,有年轻的夫妻来帮妈妈买钮扣……

记者采访之际,小店以前的经理徐民富也来到店里,在钮扣店工作的两代人分享了他们看到的几十年来,小店从辉煌走向平淡,甚至一度陷入危机的变化,而不变的,是人们对于钮扣店,对于这种街边修补小店的需要。这才更显出小店老板坚守的珍贵——坚守的是方寸小店,守护的是上海人持家有道的性格。

千种钮扣,

背后是人们穿衣大变化

在不足10㎡的店铺里却有上千种不同样式的钮扣。老板周凯说,这些都是40多年一点点积累下来的。

以前人们的衣服比较简单,钮扣的样式和颜色也简单,后来人们穿衣风格越来越多样,各式各样的钮扣也越来越多,小店里的钮扣也越来越丰富了。

钮扣和人们穿衣的变化息息相关,这上千种小小钮扣背后,却反应出几十年来人们来穿衣习惯和审美的巨大变化。

这种醒狮牌999型揿钮出现得很早,解放前人们就用上了。

相信很多上海人对这种揿钮都很熟悉,扣上了不显痕迹,一般用在贴身衣物,比较柔软的布料上,不易掉落,也不会生锈。直到现在都有很多人再用。

“醒狮牌”也是曾经上海制造业的一张名片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