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为什么你会觉得校服“丑”?新款校服进校园尚有多道“难”关

新民晚报 2023-03-16 11:17:36

 

细心设计 周到安全

2013年国内发生“毒校服”事件,此后几年 ,校服的质量安全问题多次被推到风口浪尖。“校服除了美观、大方,在设计上还必须特别细心,要周到和安全。”迪尚集团校服中心总经理周文指着他们推出的新品说,按照《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校服的胸前预留了两个针眼大小的洞,供缝制校牌之需,而不提倡在校服上直接使用针扣的金属校徽,以免在运动时伤及孩子的皮肉。再比如,白衬衫蓝裤子一直是中国孩子的“标配装”,但用作校服的白衬衣很容易脏,多次洗涤后还会变黄,为此,他们企业研发了“抗菌校服”,选用对71种菌落具备广谱抗菌功效的有机高分子化合物材料,用的也是持久白面料,质地柔软光滑,水洗50次仍保持洁白。

一款“智能校服”在展览中特别亮眼。来自山东的海尚威达服饰推出了隐藏芯片的校服。总经理王荟栋指着展台旁的一块显示屏说,每位学生几点进校、几点离校的信息会及时送达家长的手机上,奥秘就在于校服边角处安置了一个芯片,学生进出校门时就会被及时采集相关信息。

教师着装 也应规范

“为什么要求我们学生每天穿校服进学校,而老师们却可以例外?”时常有同学提出这样的“质疑”。今年的教育装备博览会校服展示厅里破天荒地首次集中亮相了一批教师装,颜色普遍是藏青色、黑色和灰色,辽宁顺成服饰公司推出的一款紫红色系的女教师套裙颇为显眼。企业负责人张贵森说,这个颜色属于很大胆的,也带有“探路”性质,就想看看校方的接受程度。记者发现,这次的教师服不仅在颜色、面料上尽量多元化,而且在款式上也努力打破西装制服的单一格局,推出了唐装、汉服等多个系列,颇具古韵之风。张贵森解释,他们在校园里推广学生服时发现,有个别教师的着装与职业要求极不匹配,特别是有的小学和幼儿园女教师,穿着漏了好几个破洞的牛仔裤,还有穿着露脐衫、迷你裙的,有失端庄与优雅的身份。要知道,教师的着装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教师也穿上“校服”,既是师生平等也是规范榜样,比如,对女教师的裙装就一律规定必须过膝盖三公分,这就是言传身教。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