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睡不好会增加癌症风险!补救方案来了

科普中国 2023-03-16 15:03:22

最近网上有这样一种说法:

“睡眠质量比较差的人患肾结石的风险会升高,睡不好觉可能会伤肾”。

这是真的吗?如何才能降低睡眠差带来的健康风险?我们又应该如何通过改善睡眠来维护全身的健康呢?

01 睡不好觉和肾结石

没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肾结石的病因当中并没有睡不好觉的因素。但如果有肾结石,会影响睡眠问题,比如肾结石会经常出现腹痛,会影响到睡眠,出现入睡困难或睡眠当中反复觉醒。

不过,睡眠不好对肾脏的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肾脏本身有内分泌的功能,同时又有排尿的功能,如果睡眠不好会造成肾脏本身内分泌功能出现紊乱,容易出现高血压、尿的排量出现异常,出现夜尿增多的现象。

02 睡眠不够对身体的影响

长期睡不够或睡眠质量不高,身体还会发生以下变化:

1.扰乱内分泌

有很多重要的激素会在睡眠期间分泌,如甲状腺激素、性激素、褪黑素。

睡不够会引起身体应激反应,使机体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分泌更多的皮质醇激素,容易引起血糖调节障碍、血糖增高,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2.损伤大脑

应激诱导的高皮质醇释放水平与海马体体积减少有关。睡眠时间不足会导致人体认知功能受损,睡眠障碍会造成健忘、恍惚、难以集中精神等问题。

3.心脑血管受伤

一项涉及近50万人的研究显示,以6小时~9小时为“合适睡眠区间”,受试者睡眠时长不在此区间内,排除危险因素后,睡眠不足或睡太多都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4.降低免疫力

伤口一般在睡觉的时候愈合,红肿炎症等也是在睡觉时消褪的,很少是在白天。

睡眠不足会降低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免疫系统无法工作,身体就无法对细菌、病毒、癌细胞等进行抵抗,导致疾病趁虚而入。

5.阻碍机体代谢

睡眠状态下,吞噬细胞会主动吞噬坏死组织,进行新陈代谢,将坏死的组织、毒素、代谢产物排出体外,让白天酸痛的关节、肌肉得到休息。

6.诱发心理疾病

睡眠时长太短或过长易导致焦虑、抑郁等,长此以往还可能诱发心理疾病,还会因为压力过大导致脱发(斑秃)。

当有以下几个表现,说明身体正在提醒你,需要好好睡觉了:

总感觉饿、体重增加、易冲动、记忆力减退、工作能力变差、运动技能下降、经常生病、看不清、皮肤变差、白天打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