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睡不好会增加癌症风险!补救方案来了

科普中国 2023-03-16 15:03:22

03 睡不好 运动可抵消部分危害

睡眠不足、运动量不够,是威胁心血管健康和人体代谢的重要因素,还会大大拉升癌症风险。

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子刊《运动医学》上的一项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补救方案:运动抵消法——那些睡眠质量比较差的人,如果能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可以抵消不良睡眠带来的一些不利影响。

结果发现,与高运动水平+高睡眠质量的人相比,不运动+睡眠差的人,全因死亡风险升高了57%,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升高67%,因癌症死亡风险升高45%(其中因肺癌死亡风险升高91%)。

而那些睡眠质量不佳、但能保持高水平运动量的人,死于癌症的风险几乎没有因睡眠差而增加。

研究者认为,低水平运动放大了较差睡眠质量与疾病风险之间的不利关系。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运动水平达到或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最低运动量(每周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75分钟以上的剧烈运动),似乎消除了睡眠差和死亡之间的大多数有害关联。”

研究人员称,其中原因可能是增加的运动抵消了炎症,或减少了葡萄糖代谢的不规则性。

04 两种运动 助眠效果佳

适宜的运动能让人睡得更香,特别是竞技性运动和有氧运动。

这些运动会使人产生疲劳感,并能使神经兴奋与抑制过程交替进行,从而有助于睡眠。

发表在《临床睡眠医学》期刊上的研究也显示,多做有氧运动有助减轻失眠问题,建议通过运动改善睡眠要坚持16周。

有氧运动:低强度、能长时间进行的运动,比如快走、慢跑、长距离慢速游泳、慢骑自行车、有氧操等。

竞技性运动:网球、篮球、足球等球类运动则多属于竞技性运动。

可以根据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1.青壮年

可选择足球、篮球、排球等体力消耗较大的竞技性球类运动;

中等强度的运动有游泳、交际舞;高强度运动有跑步、负重远足、有氧操、快速骑车等。

2.老年人

可以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等;

中到高强度运动有步行、跳舞、游泳、骑车、高尔夫球等。

3.儿童

中等强度运动有轮滑、骑自行车;

高强度运动有跳绳、各种球类、游泳、武术等。

孩子可以多参加游泳、爬山等,这些运动可集中人的注意力,加速神经转换,运动后容易入睡。

运动强度有不同的衡量方法,快走、跑步等耐力运动,一般采用目标靶心率作为衡量强度的标准:以最大心率(220减去年龄)为基础,中高强度有氧运动靶心率范围为最大心率的60%~80%。

增强心肺耐力时,高强度运动至少持续20分钟,每周进行3天~5天。

睡前别做强度过大的活动,以免引起过度兴奋,影响睡眠。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