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4种疾病要“多睡”才能好!有这些表现的人一定要调整睡眠!

上海普陀 2023-03-16 15:03:22

人的一生大概有1/3的时间都在睡觉。

睡得好不好,不只是一个感官问题,也是决定我们的生活质量好坏的重要条件,更是影响我们健康及寿命的关键因素。

睡不好会生病

睡眠不好的人,健康状况通常都不会太好,这是一个常识。

但具体哪些疾病的发生可能与睡眠质量差有关,您知道吗?

1 糖尿病

偶尔一次睡眠不好对血糖影响不大,但如果长期睡眠不好可能导致血糖升高。

这是由于睡眠不足会打乱正常的激素昼夜分泌规律,导致晨起时胰岛素抵抗加剧,生长激素分泌时间延长,会加剧机体血糖水平升高。

有研究表明,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糖耐量异常的发生率比睡眠时间相对长者高出4~5倍,从而引起糖尿病。

2 心脏病

一项涉及近50万人的研究显示,以6小时~9小时为“合适睡眠区间”,受试者睡眠时长不在此区间内,排除危险因素后,睡眠不足或睡太多都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3 痴呆

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此前发表的一项随访研究表明,长期睡眠时间低于6小时的中老年人与30%的痴呆风险增加有关。

此外,美国《睡眠》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同样表明,入睡困难可能是晚年认知障碍的一大预警信号。

4 心理疾病

睡眠时长太短或过长易导致焦虑、抑郁等,长此以往还可能诱发心理疾病,还会因为压力过大导致脱发(斑秃)。

当您有以下几个表现,说明身体正在提醒你,需要好好睡觉了:

总感觉饿、体重增加、易冲动、记忆力减退、工作能力变差、运动技能下降、经常生病、看不清、皮肤变差、白天打盹。

调整睡眠质量,中医有方法

其实,比起可以很快纠正的主动熬夜,被动承受的“失眠”更让人抓狂。

睡不着、容易醒、入睡后多梦、醒后疲乏劳累……我们该如何拥有好睡眠?

中医认为,失眠常因情志影响诱发,主要和心、肝、肾有密切联系,如果心气平和,肝气条达,肾精充足,则人会拥有平和的情绪、充足的精力、愉悦的心情和良好的睡眠质量。

常见的失眠类型有以下几种——

1 心肝火盛

此类人平素急躁易怒,易激惹,喜欢辛辣刺激的食物,常见心烦意乱、头痛、口舌生疮、夜寐多梦等症状。

2 肝气郁结

此类人通常自觉生活或工作压力过大,思虑过多,有较多抱怨情绪,对外界变化较敏感,多有胸闷、胁痛、乳房胀痛、腹胀、腹痛或没有食欲等症状。

3 心肾不交

此类人胆小易惊,容易心悸心慌,时有心烦、口舌生疮、头昏耳鸣、健忘、腰膝酸软、易出虚汗、夜间潮热等症状。

那么,上述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