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不易被察觉的心肌炎 我们到底该如何防治?

上海市健康教育 2023-03-16 15:03:22

得了心肌炎,该怎么治疗?

轻症心肌炎是可以自愈的,其余大多数患者经过适当治疗后都可以完全康复。

若心脏持续出现不适时,优先选择去心血管内科就诊,按医嘱服药一般可以痊愈。若出现呼吸困难、晕厥等情况时,需立即去急诊科就诊。

心肌炎的总体治疗原则是以休息、高营养饮食为主,控制症状、抗病毒治疗为辅。

1、饮食:保证营养充足,提高身体自身抵抗病毒的能力;

1)高蛋白的补充,如鸡蛋、奶制品、瘦肉、豆制品等都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

2)维生素C和辅酶Q10的补充,可以给予心肌充分的营养和保护;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动物内脏和食用油中辅酶Q10的含量也相当丰富。若因单独居住饮食比较单一时,可以考虑服用VC片和辅酶Q10胶囊。

2、休息:发病期间应保证充分休息,减轻心脏负担。

3、控制危险症状:

1)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如室速、室颤等),就必须用到电除颤或电复律进行积极抢救,挽救生命。

2)出现心衰时,可根据症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使用利尿剂(呋塞米)、扩血管药(硝酸酯类)、强心药(地高辛)等。

3)若出现严重心衰危及生命时,可考虑使用无创呼吸机,甚至是使用ECMO(可以暂时代替患者的心肺功能,减轻自身心肺负担,为心肺功能恢复正常争取宝贵的时间)。

4、抗病毒治疗:必要时可运用利巴韦林、干扰素、转移因子等,对病毒性心肌炎进行抗病毒治疗。

如何预防心肌炎?

1、前往人群密集处时做好防护,如佩戴口罩、勤洗手等,避免病原菌感染。

2、增强自身抵抗力,减少病毒性感染。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宜多样化,避免摄入食物单一。

2)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睡眠和休息,避免劳累。

3)适量运动并保持心情愉悦,平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每周运动3~5 次,每次不低于30分钟。

3、感冒生病时一定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此时过度疲劳更容易诱发心肌炎。感冒后若出现胸闷、心悸、气促的症状,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尽快排查病因,降低重症风险。

4、定期体检,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保证一年一次的常规体检,通过心电图、心脏彩超等常规检查手段可以及时发现心脏的细微变化。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