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走路姿势,暗藏健康信号!这2个异常步态 说明身体出问题了!

CCTV生活圈 2023-03-17 14:58:31

走路不稳

可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一、步态改变竟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答案:有可能

步态改变可能预示着关节系统、肌肉组织、神经系统出现病变。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会出现一些退行性的变化,包括关节会出现骨刺,脑组织会出现萎缩等。我们的步态也会发生一些相应的变化,比如说步幅变得小一些,行走速度变得慢一些,关节活动范围变得小一些等。

如果这些改变是慢慢发生的,属于正常的退行性改变;如果是短时间内迅速出现一些步态的异常,而且发展速度非常快,再伴有其他的一些神经系统的症状,这个时候就要高度怀疑是不是某一个系统出现了问题。

二、出现磁性步态要当心脑积水

步态特点:

这种步态的特点就是脚抬不起步,总是搓着地走,类似于脚上绑了磁铁,在磁场上走一样,无法轻松抬起脚走路。

身体预警:

这种步态在临床上,最典型的疾病是正压性脑积水。大脑的自然老化,以及脑出血、感染等,都可能导致脑积水。该类人群可能伴随记忆力减退和排尿障碍(尿频、失禁或排尿困难)。

健康提示:

磁性步态容易让人失去平衡,导致摔倒。老年人摔倒非常可怕,容易导致脊柱骨折。骨折后要忍受剧烈的疼痛和很多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残甚至致死。发现走路脚拖地,要及时到神经内科或神经外科就诊,找出原因并配合治疗。

确诊后的患者平时要穿防滑的鞋子,外出使用助行器;家里可以增加一些扶手,特别是洗手间和卧室;不要摆放太多东西,地上可以铺地毯或软垫。

三、出现醉酒步要当心脑部疾病

步态特点:

这种步态的特点常常是走路时走不到一条直线上,摇摇晃晃,学名叫作共济失调的步态。

主要是由于小脑出现了各种原因的损伤,而使患者的肌肉控制不协调。临床中我们需要鉴别症状发生的快慢程度,急性常见于小脑的血管病和感染性疾病,亚急性并且进展快时需要警惕小脑肿瘤。

身体预警:

这种步态要高度怀疑脑出血、脑梗死、脑肿瘤、小脑病变等,这些疾病的发生造成了小脑的损害,引起小脑功能障碍,就会出现这样的步态。

健康提示:

如果没有喝酒,但突然出现了醉酒步态,要赶紧上医院,排查是不是上述疾病,一般建议就诊急诊、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科室。

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跌倒摔伤,尤其不要从事高空、登高作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