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克莉丝汀下落不明”,法院去总部贴了公告

澎湃新闻 2023-03-21 10:48:27

自曝拖欠5700万元

门店停业、资不抵债

官网显示,克莉丝汀自1993年起生产及销售烘焙产品,是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投资烘焙企业之一,主要在长江三角地区的黄金地段及主要城市营运,销售超2200种面包、蛋糕、月饼等。

3月10日,克莉丝汀在公告中自曝,由于疫情持续冲击,消费者支出减少,公司业务遭受严重打击,公司现金流紧张并且遭遇经营困难,在支付店铺租金、供货商货款、员工薪酬方面出现延误。

截至2023年2月28日,克莉丝汀拖欠金额约为人民币5700万元。由于拖欠货款,若干供应商已展开法律程序,冻结了本集团的银行账户,被冻结金额约人民币350万元至人民币400万元。

克莉丝汀在公告中坦言,公司自2022年12月起已暂时关闭旗下所有零售门店,目前公司正计划通过合适的融资方式,比如出售资产及股本融资,来解决流动资金问题并于2023年上半年恢复营业。

克莉丝汀披露的2022年中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公司收入继续大幅缩水71.3%,至约4650万元,净亏损约7251万元,收入已补不上亏损的窟窿。

从克莉丝汀的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到,昔日的“烘焙第一股”已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局。截至2022年6月30日,克莉丝汀的流动资产总额为8160万元,而流动负债总额高达约6.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克莉丝汀的门店也从2012年上市时的898家门店收缩至2022年上半年的246家。克莉丝汀在2022年中报中坦言,因收益不佳、租金急涨、翻新装修不易回收,关闭了94家门店,其中57家位于上海,23家位于江苏,14家位于浙江。

实际上,克莉丝汀的危机在上市前就已初现端倪。2008年至2010年,克莉丝汀的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下滑,2011年净利润回升至9582万元,2012年赴港敲钟似乎“上市即巅峰”,当年净利润回落至约2008万元。

此后,克莉丝汀一连9年亏损,其中2018年亏损骤增80%至2.32亿元,为2013年以来年度最大亏损。克莉丝汀的收入也从2012年起逐年下滑,从顶峰时期的13.88亿元缩水至2021年的2.92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克莉丝汀走到今天这样的地步,是因为中国的烘焙行业经过了30年的发展,整个产业结构在创新升级、迭代的能力、速度与质量方面,与新生代“尝鲜”“打卡”的消费思维与行为,并不是太匹配。

“克莉丝汀这几年并没有把精力放在产品的创新升级上,所以它远远落后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它肯定是被消费端遗弃。”朱丹蓬指出,品质的稳定、食品安全的保障、场景的创新、服务体系的完善,包括客户粘性的加强,都与中国烘焙企业“出圈”有紧密关联。

实际上,克莉丝汀曾于2015年6月在官网发布《转型之路》,文章称公司从2014年开始对门店进行转型升级,融合早餐、轻餐饮、下午茶等,在门店增加休闲座位区。但似乎克莉丝汀的转型之路走得并不顺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