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近50%新发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坚持做好这些事的人,患癌风险大幅降低!

CCTV生活圈 2023-03-21 11:28:06

每个人都怕患癌

怎么才能降低患癌风险呢?

其实,近50%新发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只要坚持做好这11件事

就能避免一部分癌症的发生

01 保持健康的体重和腰围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研究发现,身体脂肪过多和 13 种癌症存在相关性。

包括食道癌、肝癌、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绝经后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胆囊癌、肾癌、甲状腺癌、脑瘤和多发性骨髓瘤。

大家可以通过下面 2 个指标来评估自己到底算不算胖:

1. 体质指数:

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²(m²)

● 按照我国的标准,计算结果低于 18.5,属于“过轻”;结果在 18.5~24 之间,属于正常体重;结果高于 24,就属于“超重”;

● 若是体质指数超过 28,那就达到“肥胖”的范畴了,需要尽快开始减肥。

2. 腰围:

用软尺在肚脐眼上方 1cm 处紧贴皮肤水平绕一周,成年男性腰围若是 ≥85cm,成年女性腰围 ≥80cm,则为超标,需要注意控制。

02 遵循健康饮食模式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饮食与癌症的发生风险有关。比如,红肉吃得越多,结直肠癌风险就越高;而膳食纤维吃得越多,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则越低。遵循健康的饮食模式,有助于降低患癌风险。

● 食物多样化,最好一天吃到12种以上食物,一周吃到25种以上食物。

● 保证每天吃够 300~500 克蔬菜、200~350 克水果、300~500 克奶及奶制品、50~150g 全谷物和杂豆。

● 每日摄入动物性食品 120~200 克,且每天吃 1 个鸡蛋,每周至少吃2次水产品。限制红肉和肥肉,尽量不吃加工肉类。

● 少盐少油。每日盐不宜超过 5 克,食用油在 25~30 克之间。

● 足量饮水。成年男性每天应喝水 1700ml,女性每天饮用 1500ml。但肾功能受损等特殊人群遵医嘱。

● 合理烹调。烹饪方式以白灼、清蒸、水煮、凉拌等为主,少煎炸熏烤重口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