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亿万富豪都在老实排队”,上海网红热盘认筹引关注

澎湃新闻 2023-05-17 10:45:30

现场打新乱象依然潜藏

但即便房企设置严苛认购条件,在倒挂的吸引下,乱象依然潜藏,且现场也充斥着各类黄牛:“结婚黄牛”、“资金黄牛”以及“代持黄牛”。

据史先生介绍,该项目首套房的认购金加冻结存款证明为1400万元,二套房加起来是3400万元,“资金黄牛”主要是为部分买家提供这方面的临时资金。

而“结婚黄牛”通俗来说,就是为有需要的买家匹配结婚对象。

有知情人士介绍,“比如买家有钱,但是没有购买资格,就可以通过与高积分的结婚对象组合的方式进行认购,成功后支付一定的手续费。”

有在现场的购房者对澎湃新闻表示,现场相对来说还是很严格的,特别是前面三天,16日上午最后半天是放进去挺多人,黄牛的乱象也确实存在。

而这一现象也引发现场购房者的不满。

项目认购刚结束,网上就传出,有购房者在政府领导信箱反映,云锦东方三期认购现场大量黄牛非法集资,利用假结婚代持等手段操纵积分违规认购,打扰房地产市场秩序。其提到,黄牛已经形成一套完善产业链,有提供资金的资方、居间方、购买方、提供假结婚方等四方,在摇到新房后马上离婚,把房子做婚姻变更,赚取上千万甚至更多的利润。

其建议,政府督促保护真实购房者利益,打击黄牛假结婚、代持和利用来源不明资金炒卖新房,建议政府出台政策保护真正购房者利益。

律师提醒警惕代持购房风险

对于上述提及的情况,有购房者认为,“不管是结婚购房还是代持购房,我认为还是有很大的风险的,特别是通过黄牛来规避一些购房规则,是比较冒险的。比如代持购房,开发商是要审核名下资产的,我不可能把几千万的资金给对方的。还有结婚购房,如果结婚对象后期不愿意配合或者坐地起价,也是很被动的,容易人财两空”。

对此,上海房产律师郭韧也提到,领了结婚证以后再买房子,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属于婚后财产,婚后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通过黄牛结婚的话,未来会产生较大风险。“黄牛那一方如果不跟你离婚,不肯把这个房子认定给你的话,那么这个房子有可能被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那么黄牛可能可以分到这个房子的财产。”

同样的,如果通过代持购房,也面临风险。郭韧提到,在房屋满足过户条件时,是否协助办理房屋过户的主动权掌握在登记人手中,借名人面临遭到拒绝的风险。如果代持者不配合办理过户,购房人还要通过诉讼的方式来解决,诉讼能不能支持还要根据相关的证据的确凿性。“我们遇到的情况是,代持这种新房,通常要代持五年,就是五年以后交易,但是在这五年内,如果代持者发生任何风险的话,比如发生一些交通事故或者发生病故,那这个房子有可能变成遗产,那么如何去追溯这些房产,怎么能确认这些房子是谁的,也要通过诉讼解决,也要看各种各样的证据。”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