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直面网约车和“份子钱”,出租车的传统模式驶向何方

澎湃新闻 2023-05-17 10:45:30

出租车、网约车之“争”

近年来,出租车行业的困境受到广泛关注,围绕“网约车”的探讨不断。

2023年上海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大众交通集团董事长杨国平提交了《关于严格控制本市网约车数量、加强租赁车从事网约车运营管理的建议》。

建议称,2020年上海市交通委研究形成了本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提出以“总量调控、优化运价管理”为核心的总体实施思路,预测上海2025年出租汽车行业车辆需求总数约为8.8万辆。

截至2022年6月底,上海出租车(含巡游出租车和网约出租车)合计已经超过11万辆(含搁置车辆),远高于交通委顶层设计对十四五末本市出租车8.8万辆的规模预测。本应作为市场个性化出行主力的巡游出租车,目前在数量上已经落后于网约车,形成倒挂,且两者的差距还在不断拉大。

杨国平呼吁,其一,在《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完成修订前,暂时停止上海网约车车辆运营证的新增核发,待《条例》正式出台后,根据其中对于出租汽车总量控制要求,再制定核发的具体标准。其二,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继续加强对网约车非法营运行为和网约车平台市场垄断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其三,明确上海出租汽车总量调控规模、机制。在《条例》修订中应明确上海出租车总量调控的标准和手段,规划巡游车和网约车的合理比例。

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宏民看来,出租车和网约车,未来或可承担不同的交通分工、走差异化路线。“机场、车站、码头、重要展会等地,未来可以被规划为上海出租车接客的主要阵地。”

陈宏民谈到一个前置问题,如今很多人在谈论“市场用脚投票”,谈论我们还需不需要出租车,他认为高质量的出租车仍应成为上海的一道风景线,且在车站机场等“城市窗口”,出租车仍有代表城市形象、服务规范、品牌基础好等重要优势,“想象一下,人群从机场出来,各人拿各自手机打网约车是什么样?”

但陈宏民也认为,出租车的定位要随市场的变化而调整,“它在公共出行领域还要不要占据主流市场?专车、快车、顺风车会不会更顺应大家的生活习惯?”陈宏民举例,在国外,优步与出租车在城市中的定位是互相弥补,沪上出租车或许也需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