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直面网约车和“份子钱”,出租车的传统模式驶向何方

澎湃新闻 2023-05-17 10:45:30

专家建议创新管理搭建平台

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出租车创新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建议,加强城市出租车行业管理的当务之急,首先要在原有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真正能“统管”城市不同类型出租车公司的强力机构。要制定统一的入行门槛、管理制度、服务标准。

汤亮当时指出,城市出租车行业的管理部门,要下决心对原有的出租车公司进行有规模有力度的整合。此外,管理部门要协调好各方利益,大胆打破固有的利益链。

“统管”城市不同类型出租车公司的除了机构,还应包括平台。陈宏民向上海大调研提议,用体制的力量打造一个更有显示度的、数字化程度更高的出租车使用平台,将传统出租车资源整合到一起,这是顺应时代需求的新趋势,也有助于切实推动“份子钱”等制度的改革,为司机提供利好。

2020年,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App正式上线。

陈宏民告诉记者,拆解如今的出行行业模式,无外乎“平台+司机”,“无论是自己的车还是租来的车,本质上这就是现在最有效的模式。出租车公司要维持这种模式,我认为也需要搭建一个类似的平台。我们现在有‘申程出行’的平台,各个出租车公司也有自己的软件,太多,对消费者而言就冗余了;对司机来说,自家有好用的平台,或许可以让他少交一部分其他平台的费用,营收也就随之多一些。”

陈宏民建议,结合本市数字化转型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机制,积极扶持、培育和发展以传统出租车为主的出行服务统一平台,使其成为更有显示度、能与滴滴出行等一争胜负的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

重新搭建平台的背后,陈宏民认为,体制机制在未来或可变成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混搭”,如各出租车企业以车辆运营牌照、车辆运维点等固定资产等加上现金入股,原有的出租车平台(如申程出行)以通讯设备和互联网技术等加现金入股,成立整合技术、资金、资源的新型巡游出租车专属调度平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