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千滚水、隔夜水不能喝?看完终于明白了

人民日报 2023-05-17 14:43:52

3 正确喝水记住这5点

1、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

口渴不是一个非常灵敏的指示身体是否脱水的指标,当身体内的水分丢失达到2%~4%的时候,人在感到口渴的同时,已处于脱水状态,表现为尿少、尿液颜色呈现深黄色,这时工作和认知能力会有所降低。此外,如果感觉极度口渴、皮肤干燥、口舌干裂、声音嘶哑及全身软弱等现象时,就可能已是中度脱水状态。

2、水温在35℃~40℃最适宜

对于一般人而言,饮用35℃~40℃的水比较合适,因为这与人体内的温度相接近,可以让胃肠道更舒适。怕冷人群可以选择饮用温度稍高的水,但最好不高于50℃。

3、小口慢喝,别大口猛灌

很多人喜欢咕咚咕咚一次喝个饱,但这种一次性大量饮水的习惯会加重胃肠负担。建议的饮水方式是少量多次,把每天饮水总量分配在一天中喝。

4、别用饮料代替水

很多人喝白开水总觉得“没有味道”,喜欢喝饮料,用喝饮料代替喝水。但过量喝含糖饮料易导致肥胖,进而带来更多的健康问题,还不利于牙齿健康。

5、少喝冰水

水温过凉会刺激到心脏,因为低温的水会使冠状动脉遇冷收缩,影响心脏的工作,不利于血液循环,还会增加发生心绞痛等症状的风险。

4 在这7个时刻 该喝水了

1、早上起床后

人体每晚流失约450毫升的水,早晨起床后会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在尚未进食之前,可以空腹喝点水,这样能使血液得到稀释,改善夜间脱水的情况。

2、晚上睡觉前

睡前不能喝太多水,否则频繁起夜会影响睡眠,但也不能不喝水,应该适当喝两口再睡觉。因为当人熟睡时,体内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变高。临睡前适当喝点水,可以缓解该现象。

3、洗澡后

很多人洗完澡觉得渴,端起一杯水一饮而尽。殊不知,洗热水澡会令血流量增加,喝太快会对健康不利,尤其是老人,此时应小口慢速喝一杯温水。

4、开空调半小时后

空调房内空气干燥,容易造成人体水分流失,鼻腔等处黏膜过干,甚至引发支气管炎。因此,在空调房逗留超过半小时以后,就要及时补充水分。

5、饭后半小时

饭后不要立刻喝水,否则会冲淡、稀释唾液和胃液,使蛋白酶的活性减弱,影响消化吸收。建议普通人饭后半小时饮水200毫升左右,要小口小口地喝。

6、运动期间

运动会消耗大量水分,尤其是孩子,需水量高于成年人。除了运动前要喝水,运动时每隔半小时也应适当补水。

7、吃咸了后

如果吃咸了,可以多喝凉白开或柠檬水,尽量不要喝含糖的饮料,糖分反而会加重口渴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