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不少上海人吐槽:安全隐患太大!公园里这一幕引争议,公共空间成“私人领地”?

上观新闻 2023-05-18 10:41:56

天幕风绳安全隐患吐槽最多

世纪公园2号门附近的大草坪,是市民游客搭帐篷的据点之一。上周六上午,记者在草坪上看到,一批早早出动的游客已沿着草坪周围的树荫扎下了一圈帐篷,“帐篷+野餐垫”“帐篷+天幕”的组合也不少,也有部分游客以“天幕+野餐垫”的方式安营扎寨。

和两家朋友一起相约来公园的游客杨女士说,之所以选择搭天幕,是因为天幕拍照很洋气、带起来也轻便,孩子们活动的范围还能更大一些。不过,对周围游客而言,天幕就没那么“友好”了。有游客说:“天幕的风绳又细又长,颜色也不醒目,公园里孩子们跑来跑去很容易被绊倒,安全隐患太大了!”还有人认为,公园里的草坪是大家一起休闲的地方,天幕拉起后占地一大片,对此应有所限制。

游客的担心和吐槽并非杞人忧天。记者粗略数了数,视线范围内有26顶帐篷,天幕有15张之多,不少天幕的面积有两三个帐篷那么大。为了将天幕固定,一张湖蓝色天幕四周拉出了七八根风绳,每根风绳又分别延展出两三米的距离,实际占地面积更大。经常和朋友露营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前些天他朋友的孩子就在公园里被风绳绊倒,所幸并无大碍。

在浦东航头丰桥村星慕露营场,记者到访当天营地上游客不少,除了一场100名孩子拉小提琴和浦东新区一单位组织的60人相亲活动,还有一些带着孩子来休闲的散客。记者留意到,营地上的日营区域有不少由经营者提供的固定式大型天幕。与一般天幕不同的是,这些大型天幕风绳上的布料几乎一直延伸到地面,十分醒目。该营地主理人樊晨告诉记者,来日营区域的很多都是初次到访的游客,亲子游客尤其多。“考虑到安全因素,营地内的公共天幕的风绳基本都非常醒目。到了晚上,风绳上还会挂亮起的串灯,一眼就能避开。”

“以前大家去公园露营一般都是带帐篷,但这两年天幕的销量增长十分明显,导致大量风绳和地钉的使用问题。”长期关注露营领域的竹马营地负责人黄贇吉说,在经营性的露营地,天幕之间首先会有一定的间隔,风绳上旁插一些小旗子或挂串灯、彩带加以警示。同时,场内的工作人员也会保持巡视,一旦发现有孩子在天幕或帐篷密集的区域奔跑,会予以劝导,从技防和人防两个方面做好安全保护工作。相比之下,公园里免费搭天幕和帐篷的情况更依赖于游客自觉,管理难度更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