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买杯咖啡能否街边停会儿车?承办部门答复代表:合适路段新增停车泊位

上观新闻 2023-05-18 10:41:56

是否能在非主要交通路段设置临时停靠区域?对此,市公安局表示,交警部门视情在中心城区设置了临时道路停车场278处,可停靠机动车约6100辆,为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提供临时停靠的便利。在中心城区施划禁止停车线路段的公交车站,设置出租车上下客点3000处、出租车就餐点40余处、出租车限时长道路停车泊位12处,缓解出租车上下客难、司机就餐难和如厕难问题。另外,为提高政府机关、商圈等周边道路停车泊位的日间周转率,达到驾驶人“来即有车位”的目标,本市已规划限时长道路停车场12处,预计可停放机动车约256辆,目前已启用3处。

“结合道路通行状况,按照一路一策的方式对非重点路段在非高峰期增设道路停车场开展可行性研究。”交警部门表示,近期在全市范围内排摸夜间道路停车场和限时长道路停车场的新增需求,后续将在道路和交通符合条件的路段新增停车泊位。

减少市民短时停车费用

既要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又适度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这是城市管理者面临的一道考题。陈峰认为,随着道路停车电子计费系统逐步推广,可适时研究短时停车免费、缩小计费区间等收费规则的可行性和效果。比如对路面停车实行差别化收费,推行一定时长内不收费举措。

据了解,本市道路停车收费属于行政事业性征费,采取政府定价,进行差别化收费标准,分为重点区域、一类区域、二类区域、三类区域,夜间则采用按次收费模式。“依托道路停车电子计费系统的逐步推广,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将适时研究短时停车收费、缩小计费区间等收费规则的可行性。”市交通委表示,本市正在试点“精准计时、分段计费”,在高位视频路段按照“咪表”首小时内15分钟、30分钟、60分钟,超过1小时每30分钟的计费标准进行计费,缩短计费周期,从而减少市民短时停车的费用。

数字化转型也可应用于道路停车场景。市交通委表示,2020年起,本市全面推进“便捷停车服务”应用场景建设。市民可以通过“上海停车”App、小程序查询目的地周边所有公共停车场(库)的空余泊位信息、道路停车场位置和泊位数,并利用导航功能一键导航到相应的停车场(库)。“我们在2022年试点建设智慧道路停车场的基础上,已全面推进智慧道路停车场建设。”市交通委表示,计划在2024年底利用高位视频、地磁+POS机技术,全面实现“自动计时、统一计费,线上支付、征信保障”的智慧化管理模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