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二阳”情况如何?家中抗原过期了还能用吗?​张文宏再发声

新闻坊 2023-05-19 09:47:57

    脆弱人群近期要加强防护

    如有症状应尽早就医

    监测显示,目前我国这一波本土病例中,XBB系列变异株已成为主要流行株,占比达到了80%以上;从致病力来看,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各亚分支相比,XBB变异株没有明显变化,重症比例都是非常低的。

    不过,对于抵抗力较低、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老人、肿瘤患者和孕妇等脆弱人群,专家认为仍要重点关注,尽早就医明确诊断。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 王新宇 :

    如果出现了症状,那么他和其他年轻人是不一样的,他们如果发热了、有呼吸道症状了,一个是及早尽快去做检测,看看自己有没有感染(新冠)。如果是有感染,那么尽快去干预,我们现在有很不错的抗病毒药物,配了药回去吃,同时测氧饱和度、测心率、测运动之后有没有呼吸气促。如果症状没改善,这个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还是有可能,还是要及时复诊。

    抗原自测还有用吗?

    当下接种疫苗还有用吗?

    此外

    大家还有不少疑惑

    ↓↓↓

    家中过期的抗原还能使用吗?

    当下接种新冠疫苗对防病还有用吗?

    这对这类大家关心的问题

    上观新闻记者也从专家这里获得解答

    Q

    抗原自测现在还有用吗?

    A: 如近期出现了高热、咳嗽、咽痛等类似新冠感染的症状,不妨先居家进行抗原检测,帮助确认是否确实为新冠病毒。不过,抗原检测要等到病毒复制到较高水平、感染者排毒量较高、一般感染后2至3天可被检出。

    Q

    家中过期的抗原还能使用吗?

    A: 由于抗原检测试剂主要的成分之一是蛋白质,蛋白质的不稳定性导致了抗原保质期不会太长。理论上如果控制组(即C的区域)可以出现线条,表明抗原还是可以使用的。不过并不建议使用过期抗原,因为容易出现假阳性或者假阴性的情况。

    Q

    当下接种新冠疫苗对防病还有用吗?

    A: 接种疫苗预防重症的策略没有变过。最近不少上一波“未阳”的人此次感染中招,而随着时间推移,之前接种疫苗的人群有效抗体滴度也有所减少,因此“二阳”的感染节奏不会整齐划一。随着人群抗体减少,病毒传播还会持续。多项研究显示,接种疫苗的人群发生重症的概率明显低于未接种人群,因此未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还应及时接种,为自己加固免疫屏障。

上一页 1 ... 5 6 7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