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硬核科技让传统药房数字化转型 上海首家“24小时智慧药房”落地

东方网 2023-05-19 11:05:12

 

提升门店坪效与分拣效率 24小时智慧药房助力商家高质量发展

“传统药店货架多、分区复杂,适合线下‘逛着买’,但随着越来越多用户习惯线上下单,24小时智慧药房药品品类覆盖广,面积几乎只有传统药店的十分之一,更为集约的自动化运营模式更适合线上售药”,美团买药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到,传统100平米的零售药房可陈列1800到2200sku,而智慧药房占地面积仅10平米,可存储1000到1500sku,药品存量高达5000到8000盒,同等面积下可大幅度提升门店在售sku,为店使用面积增加坪效。

与坪效同时提升的还有分拣效率。据介绍,目前24小时智慧药店平均分拣效率30s/单,1小时可分拣150单以上,比传统人效提高近50%。对此,华氏大药房浦东新区一位药店负责人表示了认同。“在购药订单集中的时候明显能感受到人力不再像之前那样匆忙了,因为它可以自动打包,那么我们就可以减少打包的工作,解放一些我们的劳动力。”

▲24小时智慧药房自动发药机

24小时智慧药房为门店增加了夜间各大外卖平台订单自动化履约服务,让过去困扰门店的24小时经营的难题得到了解决。

华氏大药房杨浦区一家门店店长表示,其门店自从2003年开业,20年来一直仅在白天营业。但近年来随着夜间用药需求的提升,药店一方面希望能做到24小时服务,更好的满足周边居民夜间用药需求,又不得不考虑运营成本、人力成本等挑战,上线24小时智慧药房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一矛盾。

在药品零售中,用药的安全性是重中之重。据介绍,在24小时智慧药房系统中,每一笔订单在自动打包前斗将经过四层安全校验,分拣前库存与药品的匹配校验、分拣时通过传感器校验分拣数量,被分拣到取药仓后,通过数量识别和内容识别的“双重”视觉核验,为药品“验明正身”,并确认发药数量与订单数量是否一致,药品品类与用户订单需求是否匹配。只有经过多重智能校验后,药品才能顺利进入打包环节,保障居民的用药安全。

美团买药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成为医药行业商家数字化小帮手,会继续联合医药商家伙伴,在上海更多区域和全国更多城市推动24小时智慧药房的落地,帮助商家数字化升级,从而更好地满足居民的用药需求,助力保障民生健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