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的小马路越来越火了!一面哈哈镜就吸引到不少年轻人来排队

上观新闻 2023-05-22 11:12:08

梧桐树荫之下,在街头兑换一杯精酿啤酒,配上一个加入特制红薯酱的贝果,尝试一点云南的洋芋条,然后到盛开着碗口大月季的口袋公园里散步消食……刚刚过去的周末,小红书在南昌路上办了一场“小马路派对”,吸引了众多周边居民和年轻人打卡相聚,登上网络热搜。

逛马路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周末休闲、放松解压的方式。去年以来,小红书社区“citywalk”这一新兴城市旅游方式搜索指数增长了5倍以上,今年5月“城市漫步”“逛小马路”等相关笔记,较过去成倍增长。

“马路是流动的城市介质,小店、环境、人,都是附着在马路上的文化元素。”在不少市民看来,不同味道的小马路,可以一窥上海的城市气质。

撬动对马路的好奇心

下午2点,步行回家的姚丹被南昌路上一个巨型装置吸引,一整幢楼变成一张大嘴,楼前树上挂满蓝底白字的路牌:上海的南昌路、北京的杨梅竹斜街、杭州的孩儿巷、武汉的郝梦龄路……“都是这些城市好吃好玩的小马路,我去过不少。”看到周围的人都在拍照,她也拿出手机摁了几张,才发现其中奥秘:“原来这张嘴是要把这些小马路‘吃’进去啊。”

不止这一处装置。沿着南昌路从茂名南路口往瑞金一路口走,沿途能看到好些美食店铺“出摊”,除了南昌路上的店铺,还有来自襄阳北路、永康路、延平路、乌鲁木齐路上的知名小店。据小红书社区部美食运营负责人小鹿介绍,“我们是先选路再选店,这条路必须好吃又好逛。”入选的五条马路都有“代表性味道”,“比如永康路就是咖啡味。”

看似平平无奇的小马路上,年轻人有发现美和趣味的能力。南昌路175号隔壁的口袋公园,蔷薇、月季开得热闹。一面反光哈哈镜吸引着年轻人排队对镜拍照,镜子反射公园全貌,夸张变形的脸部在拍摄者看来也很有趣,“哪个滤镜能比这厉害?”

这个反光哈哈镜是活动主办方搬来的,占地面积只有1/4平方米。环顾马路和公园,都被添加了一点元素:街边座椅放上牌子,邀请大家坐下“打个饱嗝”,公园一角环形小道贴上两个箭头,变成吃完运动的“精神跑道”。

“这点巧思把小马路上已有设施用起来,激发用户去表现和分享。”在活动设计者看来,让小马路“保持原态”是一种有智慧的做法,“我们把活动内容放在原生态的小马路上,就是希望让更多人理解小马路。发现独特的美是逛街的乐趣之一。”

视障博主马寅青带着导盲犬盖娅来参加这场派对。这是她第一次走上小马路,但丝毫没有担忧,因为“内心被好奇心完全占满”。她闻到街边美食的香气,听到自行车清脆的铃音,也尝到从没试过的红薯馅料贝果。有商家看到她前来,热情介绍店内陈设和商品,搬出椅子请她休息;身着运动服跑步经过的居民看到她,停下来赞扬她的汉服漂亮,询问“导盲犬能不能摸”。“我挺希望多到小马路兜一兜,这是上海的特色,更有烟火气。”

以一场活动唤起人们对小马路的探索热情,国际许多城市都有实践。德国慕尼黑每年3月举办的当代首饰展Schmuck期间,全城博物馆、艺术社区、艺术商店都会推出展览、交流活动和聚会,主办方设计的导览地图会标注数以百计的打卡点。

“我们看起来是在推广小马路,其实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小鹿说,世界上不缺好吃好逛的小马路,缺少的是发现的人。比起目的地介绍、活动信息、专业点评等传统方式,互联网社区可以提供更多普通人的经验分享,比如消费观感、熟客秘籍、隐藏菜单等差异化“非标准体验”,“作为互联网社区,我们就帮助人发生连接。”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