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的小马路越来越火了!一面哈哈镜就吸引到不少年轻人来排队

上观新闻 2023-05-22 11:12:08

迭代的烟火气

周五下午3点30分,骑车接孩子放学的爷叔路过小马路派对现场,忍不住停下来兑换一杯咖啡;买菜归来的白发阿姨,看见家门口的装置,也拿出手机拍起照片。时髦的打卡青年与寻常工作生活的居民,共同构成上海小马路的多面。

就在一个月前,淮海坊内忽然挂起各色巨大“床单”,写满年轻一代“心声”,“PPT对折成纸飞机,用童心对付星期一”“电脑一对折,烦恼就对折”……这是聚划算举办的限时创意快闪“对折”活动,玩的就是上海换季时节在弄堂里对折晒床单被子的“梗”。虞海琴说:“如果来上海考察前沿商业,那就走进街区里,你能看到活泼的故事,年轻的面孔,以及日常的生活。”

设计师品牌珀琅汐(PRONOUNCE),将体验空间开在巨鹿路502号,旁边就是小区入口。走进这个在社交媒体上以“先锋”闻名的品牌空间,挂出的服饰不算多,却有种家的感受:中古家居用品打造出客厅,主理人收藏的书籍就摆在架子上,顶楼干脆按这类建筑的经典功能,设计成卧室。

品牌的社交媒体上同样少见自家产品美图,分享的是居民晾出的绿色大花毛毯,阴雨天路过的外卖小哥,支起小桌打牌的隔壁爷叔,还有来串门时试穿品牌服装的81岁邻居杨奶奶。

拥抱小马路的不仅是小众品牌。去年,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联手愚园路上的愚园百货公司,开出一间限时店铺;高田贤三(KENZO)则在安福路上开出一家“限时花园”;再往前一些,普拉达(Prada)先在武康路上开出一家绿意盎然的限时店,随后又让乌鲁木齐路上的乌中市集变成“穿Prada的菜场”;石门一路边的张园,更成了国际品牌争相入驻的空间。

“与过去走进购物中心目的明确的消费相比,如今许多消费是发生在无目的‘逛’的过程中。”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当整齐划一的购物中心渐渐让人们失去新鲜感时,越来越多品牌开始注重在地文化,向生活场景延伸。许多品牌探索呈现自己推崇的生活方式,像一个“很酷的邻居”影响和吸引周围的人来做客交流,越来越多的街区则基于自身历史和个性,被打造成定位明确的城市名片。“烟火气不一定只有柴米油盐,也是融入街区和生活的精神交流。”

与珀琅汐相隔不远的巨鹿路794号,精品咖啡馆PLUSONE开出了第三家店,引人瞩目的是其“未完成”之感:墙上红漆剥脱,露出砖石内里;地面印记斑驳,自成画面;走上二楼,木顶框架裸裎,木地板被磨成色泽不一的抽象画。虞海琴前去探访后十分感慨,“这里几乎保留了空间的原始状态,品牌方退到一种‘不干预的状态’,这样的轻装上阵或许是对建筑的一种保护。品牌只是暂住,而‘建筑遗产’将流传更加久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