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的小马路越来越火了!一面哈哈镜就吸引到不少年轻人来排队

上观新闻 2023-05-22 11:12:08

小马路的大眼界

上海的小马路,向来“卧虎藏龙”。

以周末这场活动上永康路Café del Volcán为例,门面虽不大,却堪称永康路上“元老级咖啡店”,2019年曾被评为亚洲50佳咖啡之一。两名德国创始人因为一次中国旅行萌生在此开店的想法,招牌咖啡来自家族所有的危地马拉咖啡庄园。上海知名咖啡品牌Manner的创始人韩玉龙,曾于2014年在这里做过一年烘焙师。

小马路上的烟火气,归根到底来自生机勃勃的人们。

乌鲁木齐南路上的翠贝果创始人李铤,是一个来上海已20年的东北人。过去他在一家证券公司任营销总监,2015年转投美食界创业。开的第一家甜品店一年后就因资金原因倒闭,年底他就选择在乌鲁木齐南路创立“恬咖啡”重新来过。觉得自己性格和贝果“能搭一切”的包容特质很像,他开始研发贝果,干脆在2018年把店名改成“翠贝果”。当时选择乌鲁木齐南路,是因为“性价比高”,“那时这条小马路不如现在热闹,全上海卖贝果的店一只手都数得过来,现在光乌鲁木齐路上就有好几家。”

翠贝果店内大量采用原木色调装饰,李铤也时常在社交媒体上唠嗑分享自己的日常,自嘲“翠”字平翘舌不分,“希望自己的店可以成为小马路上一家温暖的店,让客人觉得走进了自家的厨房一样轻松自在。”

烟火气迭代背后,是上海小马路的“国际范儿”。

延平路上特色餐饮云南小市有四位合伙人,分别来自贵阳、云南、天津和上海,大学所学专业也跟食品无关,有人学商科,有人学服装设计,开出店全因“爱吃”。来自贵阳的雷雨从美国留学归来,先在北京工作,再搬来上海。2014年,她与从英国留学归来的云南朋友等人共同创业,从茂名路起步,如今已在上海开了三家店。雷雨踌躇满志地准备在国外开分店:“日本拉面都可以走遍全世界,云南米线怎么就不行?”

“上海很多咖啡馆选用的豆子、酒馆选择的酒,都很有眼界。”自媒体“什么值得吃”创始人马达几天前去了一家小酒馆,对主理人的选品赞赏有加。他在上海走访了许多主厨,发现与传统印象中因家庭条件不好只得十几岁出来打工,在后厨磨砺多年而成的上一代主厨不同,新一代主厨往往家庭条件良好,敢于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最近他接触的两位“85后”主厨,分别在西班牙、意大利的顶级餐厅工作很长时间。

“见多识广灵感就很丰富,现在不仅拼技巧,更是拼见识、拼眼界、拼文化底蕴。”马达在走访时,更希望了解小店背后人的故事。

马达将自己的大本营从北京搬到上海,因为“从餐饮的角度上海很有创新精神”。这也与上海的城市构造有关,“上海的小马路多,很多街边餐厅能活下来、得到较好的发展。有些城市都是大马路,很难有街边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