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上海的小马路越来越火了!一面哈哈镜就吸引到不少年轻人来排队

上观新闻 2023-05-22 11:12:08

各方力量需要平衡

姚丹发现,小马路派对现场每个打卡点几步开外,临时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今年五一假期,还有不少人吐槽上海扔垃圾不容易。这次活动临时加设垃圾桶的办法真不错。”

在活动筹办之时,主办方和相关部门就考虑到这个问题,瑞金二路街道立即联络垃圾清运供应商与活动主办方对接。从餐饮上下水到垃圾清运,从电力供给到客流秩序,问题细节在活动之初就有了明确预案。

“我们项目方案制定前期,黄浦区就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城管、绿化市容和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和属地瑞金二路街道,形成多部门工作专班,全程参与方案的制定落实。”小红书公共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专班围绕活动流程、材料准备、风险因素等细节,逐一与主办方指导沟通,让活动在合规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持了特色和原创性。瑞金二路街道还专门为这场派对提供了三间沿街房间,其中一间被打造成“好吃小马路综合办”,实用之余还成了打卡点。

不仅是南昌路上这场派对,杨浦区的大学路锦创路至智星路段,也从上周末起将周末和国定假日设定为步行街。此前,张园一侧的茂名北路、嘉里中心背后的安义路都曾开设限时步行街。

小马路兴起离不开政府的倾力打造,但诸如街区“统一门头”之类的争议也曾屡次发生。政府该管到什么程度?

虞海琴把街区商业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早期开发商将底层商铺全部出售,由业主自行出租,业态纷繁;上海比较早意识到这一问题,相关部门介入提升环境或引入街区运营商整体运营;如今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将体验空间开进街区。“比如自行车骑行品牌RE而意,一开始开在北外滩来福士、前滩太古里这样的商业中心,第三家店开到了五原路。”

在她看来,品牌需要独立的空间以打造自己完整的形象,逐渐引起关注的小马路进入他们的视野。相比过去街头“夫妻老婆店”,这些品牌有资金和审美寻找专业的设计团队。例如安福路上的三顿半咖啡线下首店,选择裸筑更新建筑事务所,对面的话梅坊,找到AIM恺慕建筑设计。“政府的介入是一部分原因,商业的力量更为重要。”

不过,一些兴致勃勃前来参加派对的居民也担心,一旦街区成了“网红”,会像如今的安福路、武康路那样失去安静,“小马路的开发要和民生需求平衡。”

吴秋曾在陕西南路、长乐路、绍兴路等地工作,住过建国西路和常熟路,见证过许多小马路的起起落落。“品牌选择街区,是因为与这里的文化气息契合。一旦街区变成网红,打卡族纷至沓来,真正的目标客户反而不愿来了,长此以往品牌只能搬走。”在她看来,政府需要创新治理方法,维持街区的可持续发展:“街区、品牌、顾客是相互选择相互成就的。”

走在南昌路上,马达又注意到一家鲜亮绿色打底的咖啡店,而虞海琴则要去226号的新华书店·逆光226非视觉文化书店看看——这是上海首家临街残疾人书店。“街道愿意将这样核心的地段拿出来,展现的是城市的人文关怀,也是这条小马路的文化底蕴。”

如何选择?上海每条小马路都有自己的回答。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