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从占道设摊到正规经营,上海这个郊区怎样留住“烟火气”?

上海大调研 2023-05-22 11:12:08

如何选址吸引人流?

看起来,疏导点只是把流动分散的小摊汇集到一起,实际上,布置也经过一番调研摸索。

“把卖菜的农民集中到一个区域方便,但是把买菜的也吸引过来就难了。”吴强介绍,疏导点的选址基于供需双方已然形成的点位,“根据自发形成的乱设摊热力图,以热力图中心点为标准,进行一定半径的辐射,结合道路安全、市容环境方面的考虑,并实地勘探,选择了当前的疏导点。”简言之,现在的疏导点就在原址附近,增加了硬件设施和人员管理,顾客转个弯仍能方便买菜。

陈华说,5天的试运营是为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目前,最显著的问题是停车秩序,“很多电瓶车可能就停在路口,导致拥堵,有些老人骑三轮车,停在点位旁,买菜人可能兜兜碰碰,这方面我们会规范引导。”

其次是宣传问题,疏导点刚设立,知晓度还不足。“宣传要加强,要让周边的老百姓乃至于城区的老百姓知道有这样一个点,来这边买菜。如果知名度不够,来人少,也许老百姓到后面就不愿意在这卖了。”陈华说。

摊位顺序也是菜农们关心的,谁在里谁在外,谁靠入口更近一点,关系着蔬菜销量。“我们跟老百姓告知了,5天试运营结束后集中抽签,规范摊位号,半年一抽。这也是意见征询的结果,每周一抽精力有限,一年一抽可能太久了,经村民代表大会商讨,决定半年一抽。”陈华说。

陈华还表示,疏导点摊位暂时不收管理费,后期可能收一些卫生清理费。村里有“以工代征”项目,所有打扫由本村村民进行,收取的卫生费也是给这位村民,村民代表大会已经投票决定了2位保洁人员。

吴强补充,疏导点的管理,从建设之初就有准入、有退出,也有过程管理的机制,“准入机制,不是说想进去就进去,要通过属地村委会对菜农果农进行条件审核,防止一些外来摊贩擅自进入疏导点占用资源。退出机制,如果菜农果农不遵守点位上的管理机制,也会落实退出、禁入措施。”

目前,奉贤区有3个先行先试的疏导点,除了南桥镇沈陆中心路疏导点,还有柘林镇疏导点和庄行镇疏导点,其他街镇的疏导点也在推进建设中。

柘林镇疏导点处在动迁区域的佳源社区,因为小区附近没有农贸市场,最近的菜场也有3公里,居民又以老年人为主,前期当地农户在周边形成了蔬菜设摊点,占用幼儿园门口道路,造成交通堵塞和市容乱象。“此次我们将疏导点设在柘海路断头路的尽头,离幼儿园较远,方便居民的同时又减少了不良影响,受到居民们的欢迎。”佳源居委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姜磊珺表示。

庄行镇疏导点则位于镇区附近的步韵路,该镇有蜜梨等农产品,每年举办菜花节、羊肉节等活动时,当地的一些老人集中在农贸市场周边将蔬菜瓜果售卖给游客,影响了交通出行和旅游环境。庄行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费沁说:“现在通过入场入室的方式,将这些流动的农户引导到这里,既能遮风又能挡雨,合规经营了之后也再不用和我们‘打游击战’,这些农户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