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侬好上海

分享
侬好上海

有两种睡眠很伤身!中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别把健康睡“跑了”

上海虹口 2023-05-23 09:21:55

  人可早起,不能晚睡

  中医认为,晚睡耗杀阴气,晚起封杀阳气。

  所以,即使您有非常重要的原因选择晚睡,也不应白天赖床补气,而应早起后中午补觉,以免早晚“双杀”而导致阴阳两虚。

  有人以为,当天晚睡,次日晚起可以保障总睡眠时间。其缺陷是只看量的相等,忽略质的差异。

  22:00到次日5:00相比24:00到次日7:00,虽睡眠时长相同,但两者效果不可同日而语。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提倡“与鸡俱兴”的作息准则,其原理是寅时(3:00~5:00)鸡鸣,天地方醒,阳气渐壮,气血从潜伏体内生发到体表,人也就可以睡醒了。

  白天昏睡补觉,不合天人相应的节奏,则事倍功半。

  要知道,晚睡半小时,即使早上延长两小时睡眠,也难以弥补人体新陈代谢未能对应天地阴阳消长所造成的损失。

  因此,切忌熬夜劳作,早起再干,非但不累,还会提升效率和质量。

  如果因为某些原因,让您必须压缩睡眠时间,不妨选择21点就寝,凌晨3点开工,尽量降低睡眠不足带给人体的伤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